基层干部 丰收节里感悟“丰收秘诀”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回龙寺镇人民政府 向昀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经历了一年的辛勤劳作,农民们在五谷丰登、瓜果飘香里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基层干部不仅要看到丰收节里的丰收景,更要感悟丰收节背后的“秘诀”,做好“耕地”“播种”“施肥”“除虫”基本功,用勤劳和实干刻画“稻花香里说丰年”的高光时刻。

翻耕理想信念的土地,筑牢丰收基础。翻耕是指把土地进行铲起、打散、疏通等,让土地变得平整松散,有利于提高整地质量,这是农民耕种最初步的一个过程,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只有土地翻耕到位,才能为后续粮食种植打好基础。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筑基的过程,是干好工作的思想支撑。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四史”学习,在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锤炼政治信仰;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各种斗争实践中经受考验,砥砺对党和人民忠诚之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把“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一心向党,向阳生长。

播下为民服务的种子,培育丰收成果。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样的果实。基层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才能让党的政策在基层生根发芽。要扎根人民,一心为民,树牢始终为民服务的政绩观,进村入户到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民意民愿,认真听取群众的声音,切实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让老百姓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施好能力建设的肥料,积蓄发展力量。肥料是作物增产的物质基础,科学施肥是大幅度提高作物产量和改善品质的重要措施。基层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施下能力增长的“肥料”,提升能力,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在基层大地上茁壮成长。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明确定位,干好本职工作;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在书本中学、在实践中学,不断提升基层工作的经验和能力,推动工作进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缺什么补什么,在基层工作中认真学习乡村振兴、农业生产、矛盾调处、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勤除思想的杂草,营造良好环境。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杂草与作物争夺养料、水分、侵占地上和地下空间、妨碍田间通风透光,影响着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这时候需要及时地除草除虫,以保证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基层干部做为正在成长的“小苗”,要常除“杂草”,为发展提供良好健康的环境。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为自己划定碰不得的“红线”,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植好坚如磐石的“忠诚之树”;要在正反两方面典型中多思考,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时刻在心田植好窗明几净的“干净之树”,以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端正为民态度、强化担当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心田植好砥砺奋斗的“担当之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丰收的季节里“喜看稻菽千重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