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滤镜思维带偏工作节奏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刘海青

滤镜作为附加镜头,可以实现图像的最佳艺术效果。为了尽快“冒尖”“出头”,一些地方或单位挖空心思找亮点,左支右捂藏弱点,人浮于事拼绩点,脱离实际的“三点工作法”不仅耗费大量基层精力,更带偏了工作节奏,危害不容小觑,须多点发力加以破解。

坚持查改并举捞“干货”,破除挖空心思的“概念创新”。“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工作追求特色做法,突出经验亮点,本无可厚非,把实打实的工作亮点展示出来,将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出去,更有利于推动工作全面进步。然而,为博取上级对工作的认可,基层干部千方百计围着“亮点”转,无中生有“创亮点”,嫁接他方“借亮点”,东拼西凑“生亮点”,甚至患上了创新“强迫症”,一味热衷于“概念式”的伪创新,成了不折不扣的真折腾。破除概念式创新,就是要始终紧盯“督查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这个大方向,不断完善督查通报制度,科学确定督查频次,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法,注重督点与察面相结合,直插现场捞“干货”,跟进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督在关键处、查在要害点,发挥督查效能最大化,推动工作亮点以点带面,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

重视调查研究现“干货”,破除左支右捂的“鸵鸟心态”。面对工作调研,部分基层干部“顾左右而言他”,报喜不报忧的现象比比皆是,不愿或不敢说出核心问题,不用实际行动去正视转化弱点,想尽办法左支右捂的藏捂做法无异于掩耳盗铃。弱点事件“爆雷”绝非一日之寒,真相大白之日就是其接受惩罚之时。相较于基层,上级部门对于反映问题的重视程度和对问题本身一分为二的态度,直接体现的是一种导向。破除基层干部的“鸵鸟心态”,防止弱点被藏匿、民意被彩排,就是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利器,既走“经典路线”,更要“不走寻常路”,既听群众的顺耳话也听群众的逆耳言,挤出水分呈现干货,找准查实藏匿弱点,剖析问题根源、透视问题本质、提出解决方案,尤其对于基层主动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不能让问题讲了就白讲、困难说了就白说,甚至直接“挨板子”。

优化考评机制晒“干货”,破除人浮于事的“无效绩点”。不论是找亮点还是藏弱点,基层工作脱实入虚的一大症候即在于考核机制不健全、不合理,导致基层单位人浮于事,图刷“无效绩点”。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如果考核的导向出现偏差,只在意有多少档案盒、多厚的资料等末梢细节,工作落实必然脱实入虚,“拼绩点”“攒人情”等人浮于事的工作作风将成为常态。破除刷人浮于事的“无效绩点”,必须树正实干“风向标”,进一步完善考核细则,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科学制定考核内容和标准,构建导向明确、指标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重点突出、简便易行的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实地考核,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用辩证眼光对比分析局部与全局、效果与成本、当前工作和长远影响等因素,跟进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能简单以资料留痕评判工作好坏,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客观公正考准察实政绩,切实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