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十思”谏言背后的“精神密码”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邱学军

谏太宗十思疏》是唐朝著名谏议大夫魏徵写给唐太宗的一篇奏疏。文章紧扣“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作了精辟论述,围绕国家长治久安具体提出了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等十条建议,是为“十思”。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妨认真学习领会“十思”谏言,读懂其中蕴含的“精神密码”。

读懂“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中的“理想密码”,做坚定信念“笃行者”。贞观十一年,唐朝经济逐渐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裕,唐太宗逐渐骄奢忘本,大修庙宇宫殿,四处巡游,劳民伤财。魏徵见状,力驳众议,冒着砍头的罪名,“频上四疏,以陈得失”,《谏太宗十思疏》则是其中一篇。党员干部也应学习魏徵不畏生死、坚定信念、慎始慎终谏言的工作态度,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学“择一事,终一生,善始善终”的白求恩,学不畏生死,冲破重重阻挠回国“效力”的钱学森,学“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做理想信念的“笃行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定所向,拨亮思想的“灯盏”,坚定“来时”的初心,在平凡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业绩。

读懂“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中的“求知密码”,做虚怀若谷的“求学者”。唐太宗看了魏徵的奏疏后顿感惭愧,写了《答魏徵手诏》,称赞魏徵“诚极忠款,言穷切至”,表示“公之所谏,朕闻过矣。当置之几案,事等弦韦”。党员干部面对他人提出的批评时,更应虚怀若谷、谦恭好学、知错就改。主动到“炉火上面烤一烤”,进“苦水里面泡一泡”,常怀“知识透支”的恐慌、“本领赤字”的焦虑,摆正“求学者”的姿态,多学“程门立雪”的杨时、“踏雪求师”的宋濂、“囊萤映雪”的车胤。谦虚求学、戒除傲气,向先进学经验、向群众求真经,不断提高自我革新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读懂“惧谗邪,则思正身以黜恶”中的“廉洁密码”,做党性不退的“追光者”。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中谏言“惧谗邪,则思正身以黜恶”,意在劝诫唐太宗思正则廉,身正则直,行正则威。廉洁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日日悭贪心未足,直待荒郊卧土丘”的田延年,到“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况钟;从“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的郑板桥,到“腐败贪污不可为,廉明公正留口碑”的李振奎,无不体现着清正廉洁的正气之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一起起典型案例表明,贪恋金钱、权力、美色,最终必然要栽大跟头,锒铛入狱。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持党纪国法“戒尺”,常敲廉洁自律“警钟”,做党性不退的“追光者”,自觉筑牢思想之“堤”,高悬廉洁之“剑”,交好“新时代考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