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秋景正好时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委组织部 岳恒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切、拳拳深情。盘点丰收的喜悦,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丰富内涵、深远蕴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党中央吹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后,广大农民敏于见势、善谋敢拼,谱写了一曲乡村产业的丰收赞歌。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田间地头里欢声笑语、果蔬飘香、稻菽金黄,又是一年的春华秋实,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

丰收是一幅“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景”。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国农耕文明悠久,农业文化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勤劳的农民怀着“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愿景,拒绝“望天收”,防大汛、抗大旱、御台风,战天斗地,实现了“有大洪无大险、有大旱无旱灾、有台风无伤亡”,用粗犷有力的双手换来了又一个丰收年。在中原大地上默默耕耘、辛勤劳作,立足各地资源禀赋,把品质做成了品牌。用智慧和汗水描绘了一幅幅“三农”事业迅猛发展的绚丽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劳动者之歌,绘就了一幅幅农业发展、农村和谐、农民幸福的新篇章。

丰收是一篇“冲天香阵透长安”的“愿景”。“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不种地,城里饿肚皮。”要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大力营造重视农民、尊重农民、爱护农民的良好氛围,让感恩大地、感谢农民的思维与情感融入行为方式,让敬天惜物、懂得节制成为主流风尚、主流价值,让农民成为丰收时节的主角,让丰收成为凝聚全社会情感的纽带。农业不应该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情农业”,而应该成为更多人心里田园牧歌式的“怡情农业”,成为“最忆是乡愁”的情感归属、“悠然见南山”的心灵渴望,让广大乡村“保得住传统、留得住特色、记得住乡愁”。

丰收是一片“秋收大有民同欣”的“富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要抢抓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结合农村农业发展需要,要让更多有文化、懂技术的人才进入到新型农民的队伍中来,吸引更多技术、资本、文化为乡村振兴、农民丰收注入“一池春水”,倾注更多的智力和科技。让更多的青年人才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让农业发展更加多元化、产业化,壮大农业产业发展,真正让农民的地位得到认可,让丰收的寓意得到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