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乐道干事创业“好个秋”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 阮雪松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基层工作重要但又繁多。面对现状,有的基层干部因为各种各样的工作交织,囿于能力存在短板,往往顾此失彼,可谓“秋风秋雨愁煞人”。有的年轻干部变得老气横秋,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多做多错”,失去了干事创业的“认真劲”“上进心”。如何对待基层工作,是对干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一次“政治大考”。广大基层干部要努力消除和克服“不良反应”,精神抖擞赶好“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夯实辛勤付出有所得的幸福感,品味“秋色”。在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作者写道:“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同样,广大基层干部自始至终都要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在勤勤恳恳地工作服务中充分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正含义。在面对现实中各种情况特别是涉及到个人得失的时候,广大基层干部要谨防作茕茕孑立之态,而是应体会因为人民服务春种秋收般的获得感,在秋天明丽的阳光下欣赏壮美的基层风光。

“我言秋日胜春朝”——提升身退现职不退心的豁达感,切莫“秋哀”。干部面临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异样的情绪,但不能因此意志消沉、精神涣散。诗人刘禹锡在《秋词》的这一句诗给予人们不同于“悲寂寥”的另一个感受秋天的视角。同时,人事有代谢,但干事不“懈怠”。在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是幸福的,换岗坐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同样也可以造福群众。基层干部要切实转变“官念”,摒弃“有位才有为”的念头,加深“民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贴近地皮为群众服务,一如既往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万类霜天竞自由”——增强提振精神再出发的奋进感,贴足“秋膘”。正如有霜的早晨过后往往是个大晴天。今年由于疫情、干旱等原因,基层任务量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基层干部的“秋收”是否能如期实现,不仅要靠前期的努力,更要看如何在这最后“一公里”奋力冲刺。广大基层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不断增强本领,在为民服务上大有作为。各级组织应当切实从事业需要和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出发,积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着力营造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基层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斗转星移,夏去秋来,基层像一片广阔的田野,是国家治理大厦的基础。踏着泥土才能走向金色的海洋,这是每一位基层干部的“必经之路”,都是一种“成长”,需要正确对待。广大基层干部只要善于耕耘,抓好秋时,办好实事,就能在万里晴空下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累累硕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