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调查研究要戒“虚”务“实”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萧山戴村驻村选调生) 吴常乐

近期,我所在的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通过组建“青尚学堂”青春建功先锋队,带领全区年轻干部们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活动,掀起了一场深入“人间”寻“烟火”、深入“基层”做“实事”的调查研究之风。在我看来,做好调查研究要正确把握“虚”与“实”的关系,避免出现“浅尝辄止”“坐而论道”“敷衍了事”的做虚功情况,学会绕过“盆景”看“实景”,减少“论道”多“实践”,拒绝“作秀”重“实干”,真正地看实情、练实招、出实效,才能让调查研究“名副其实”。

要绕过“盆景”看“实景”,于“实景”之上看“实情”。调查研究不能“浅尝辄止”,要以“挖井寻水”的钻研精神,绕过“前院”和“盆景”,多看“后院”和“死角”,将基层的真实情况与实际问题排摸出来,才能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因此,既要“走近群众”听实情,多进“羊肠小道”,深入农家后院与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谈问题、聊家常,用心倾听基层群众想法、真心了解基层群众需求,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况,把基层的真实情况原装原貌、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也要“走近问题”查实情,提前列好调研问题清单,保证调研深入,不浮于表面层层深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找到阻碍前进“最后一公里”的“绊脚石”,追根溯源,不断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

要减少“论道”多“实践”,于“实践”之中练“实招”。调查研究不能“坐而论道”,要以“躬身践行”的认真态度,放下身子,身体力行,深入到基层一线,特别是矛盾突出的地方,练就实打实的硬招数,才能推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地开展。因此,既要“深耕细作”学实招,秉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精神,不骛虚声、不做虚功,通过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厂房车间”,逐步掌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对策上来,进而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工作宝典”;也要“反复打磨”练实招,在实践过程中养成用“放大镜”看问题,用“绣花针”破难题的习惯,努力在求深、求细、求准上下功夫,不断地将调研成果“打碎重组”,实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以“日复一日”的坚持,书写“另起一页”的佳绩。

要拒绝“作秀”重“实干”,于“实干”之下出“实效”。调查研究不能“敷衍了事”,要以“一干到底”的实际行动,遍历“调研区”,知晓“百家情”并在调研所掌握的基础之上,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才能让调研成果真正有用管用受用。因此,既要“改进过程”求实效,对调研全过程进行回顾反思,进一步强化认识、深化认知,避免调研过程中出现的认识不深、行为不检、作风不实等问题,以达到能察实情、能办实事、能出实效的真质效,进而更好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决策、创新发展;也要“转化成果”出实效,对尚未研究透彻的成果要深入地听取意见、进行完善,对已经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同时要对调研成果进行再深入、再转化、再创新,持续解决各类矛盾问题,推动改革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