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十年:乡野巨变

湖南省衡南县铁丝塘镇人民政府 陈荣生

今年是十四五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回望过去的十年,红旗镇农业生产连年增收,已形成“一季稻、双季稻”双格局水稻种植发展新模式。与过去十年相比,新增加的规模水稻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更好地保障了粮食安全。过去的十年,全镇21个村(社区)都有了很大变化,真的是乡野巨变。秋收伊始,全镇上下都逐渐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值此时机,笔者来到红旗镇振兴村,与老乡共话过去这十年乡野巨变的喜悦。

红彤彤的太阳悬于东方之时,笔者正在往振兴村一处人声鼎沸的古樟树方向赶,你可别小瞧这地儿,这可是振兴村的“情报站”呀,来这,包你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包打听”。老远就听见了老乡们爽朗的笑声,朴实的农家人,用高高矮矮的小板凳和小马扎围成了一个圈,摆起了龙门阵,笔者向老乡借了一个小马扎,“见缝插针”似地往这圈中一坐,用耳朵加入了这场龙门阵。

振兴村的“老车把式”郝高兴乐呵呵地说:“在村里住了几十年,在门前这道来来往往地也走了几十年,过去这就是一条土坯路,我赶着大车去镇上粮站交公粮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要是赶上交粮的人多,就得晚上赶着大车摸黑往家里走,真的是深一脚浅一脚,抓瞎似地走。如今,路硬化了,也装上了路灯,一年四季身不沾灰,脚不落泥,亮堂大路随便走。自从前些年交了几千年的农业税不用交了之后,我这‘车把式’也彻底退休了。这十年,我就数着在我家门前这条马路上跑来跑去的小汽车,发现这小汽车是一天比一天多,我就知道大家伙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咱就说,就是大家找准了党来做这个当家人,这日子才越过越有奔头,都说大海航行靠舵手,习总书记这位舵手在这十年中把我们国家这艘大船开得是又快又稳,这日子,美得很呀!”

“我这日子也美的很嘞!”坐在另一侧的脱贫户贾富贵接上话茬就说,“我爹我娘给我取名富贵,可是呢,我偏偏姓‘贾’,在过去碰上年成不好时,还得吃救济粮,所以落了个‘假富贵’的别名!改革开放时,我也想出去赚钱,可是我除了一身力气,也不会干啥,只能在土里刨生活。这些年,不少出去的人发展不错,进城住进了楼房,这责任田也就搁置下了,我就把大家手里搁置的责任田流转过来了,这一身力气也可算是有处用了,这不,全用在这百来亩地上了,咱现在也算是种粮大户了。过去说,种得多,上交的也多。现在呢,种得越多,国家补贴的越多。还有嘞,这收完稻子留下的秸秆,过去都用火烧了嘛,被风一刮,容易引起山火,这不烧呢,留在地里也不是一回事。村上来的第一书记给出了一招‘把这些秸秆做成饲料,用来养牛’,还带着我去隔壁镇实地调研了一番,当我打定主意要搞养牛时,第一书记立马帮我联系政府帮来扶建设牛棚,后来要扩展养牛规模时,政府还给办理了无息惠农贷款,这粮是越种越多,栏里的牛也是一头一头地多起来了。我现在也可算是‘种粮大户和养殖大户’双肩挑了呀。”

郝高兴打趣道:“贾富贵呀,如今你这肚圆了,腰包鼓了,小皮卡也开上了,是不是准备改叫‘真富贵’了!”大家伙听罢都笑了。

这时,家住在贾富贵承包地附近的老农曾爱农说,“富贵呀!上次我看你儿子站在田边,手上拿着一个大遥控器,只见他扒拉几下,一个铁家伙忽的一下就从田旁就飞出来了,远瞅着这铁家伙下面还挂着一个大水壶,在你家田上来来回回地飞,那是什么东西呀?”贾富贵接上曾爱农的话回答道,“那叫无人机,下面的大水壶就是农药喷雾器。听我儿子说,用他手上那个遥控器设置一下,这无人机就会自己在田上飞,边飞边就把农药喷到田里,就不用大热天人背着个喷雾器去田里打农药了。”

“哟!人老了,人老了!这才十年功夫,插秧有插秧机,收割和打谷有联合收割机,现在这打农药都用上了天上飞的了,得服老了哟,这以后就看他们这些年轻人了哟!”曾爱农边感慨地说着,手上的手机也没有闲着,微信那头的孙女正甜甜地和爷爷说周末要回来抓鸭子。

满树荫下的人,越谈越起劲,越说越高兴。就连枝头的小鸟不知是被这热闹的情绪感染还是被大家这持续的笑声所鼓动,不断地从这个枝头跳到那个枝头。您瞧,这些小鸟又飞到远处的电线上去了,这十年,乡野巨变,连鸟儿的栖脚地都由树枝换成了高压塔上的电线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