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 小康梦想圆

山东省威海荣成经济开发区 于建华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让一个蹒跚学步的儿童长成了翩翩少年;十年,让青葱的懵懂变得睿智沉稳;十年,让城与乡的距离在缩短。

十年前,我在乡镇工作。进村的泥路两旁、村民门前随时可见泥堆、草堆、粪堆。那时镇机关的主要工作是指导村级分类开展新农村建设。搬走家家户户门前的泥、草、粪堆(俗称“三大堆”),将村里倒塌的老房子、杂草丛生的旧宅基地重新设计成一个个小花园,规划起一处处健身小广场。当时搬走的可不是一般人眼里的废物垃圾,那可是村民们近便生活、造肥种田的“宝”,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理解支持的,“你们都不是吃粮长大的么……”冲耳根子的话戳着脊梁骨就来了。如今,开着小汽车从任何一个村庄进进出出都不是问题了,一趟趟公交车载着父老乡亲们赶集串乡,把地里的特产卖出去,把城里的“现代化”搬进家里。现如今,年轻些的村民们刷着智能手机把线上的吃穿用住买进来,把村里的大事小情传递给城里的亲人们,让他们天涯咫尺地同频感受着家的温度,让亲情不再因隔山望水而辗转反侧牵肠挂肚。

十年前,我努力打拼精打细算着把家从乡镇搬到了县城。房子面积不大,两代人住着不太方便。也想再筹措点钱买个小居室把独居的婆婆接到县城照应着。无奈,我省吃俭用攒下五万块钱时,房价十来万,再等我千辛万苦攒到十万时,房价二十来万,我始终处于那个踮脚伸手怎么也触摸不到天花板的状态。前几年村里开始了厕所革命,政府补助村民们改掉了露天厕所,换上了冲水马桶。老人们再也不用愁身子骨发硬蹲不下去了,清洁的厕所也让农村的夏天远离了臭哄哄的气味和挥之不去的苍蝇。前年夏天回家,家门前的巷道硬化了,房子东面的土路也硬化了,这是距离五年前单位包扶帮助硬化村内主要道路的又一大变化。这也是内陆山村人想都不敢想的“巨变”。想想以前下雨下大雪之后的泥泞,我额手称快,赶紧拍照传到亲人群里,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们分享我们的喜悦。

去年冬天,想着父母俩人做饭少了,给老家安上了电暖炕,隔了不几天,母亲打电话来问暖气片安哪儿,上级补助取暖装暖气了。雪花纷飞的日子回到家,躺在温度可调温暖柔和的大炕上,开着电暖气,大家再也不争热炕头了,晚上睡觉也不觉得上晒(下边热,上边冷)了。老人生活条件好了,我的内心也不那么纠结了。

春种秋收,夏管冬藏,衣食无忧,生活惬意,一幅甜美的田园生活画卷打开了。

以前母亲说她小时候听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都成了现实;如今这十年线上线下生活便捷,高铁飞机日益缩短了时空距离,早上亲人相隔千里,晚上同桌聚餐已成了鲜活的现实。新时代,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充裕,城与乡的差距在变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领着大家昂扬前进,广阔的道路坦荡无垠,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越过越有滋味,越走越有奔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