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扎节”:元古堆人别样庆丰收

深秋的渭河源,秋高气爽,层林尽染,药署飘香。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到处都是欢快的庆丰收场面,而元古堆的丰收节却有着别样的风情。

元古堆所在的定西西南部,历史上曾长期是羌藏民族的聚居区,这里的村民们一直保持着古朴浓郁的庆丰收传统——过“拉扎节”。2013年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元古堆时殷切嘱托大家:“让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十年来,这里的农村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如今的“拉扎节”也被融入了“传承、感恩、奋进”的新内涵。

在渭源县元古堆村的中心广场上,这里正在举行盛大的庆丰收活动。“唱一支丰收的歌儿好欢畅,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一曲抑扬顿挫的农家“花儿”唱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身穿翻毛皮袄、手持羊皮扇鼓的鼓手们,依次表演着走四门、龙摆尾和攒八卦,敏捷的动作,粗犷的舞步,非遗文化羌蕃鼓舞,舞出了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以来,这里的“拉扎节”文化在地方政府和民间老艺人的推动下,越发展现出强大了的生命力。

“拉扎节”源于甘肃西南部,是当地群众每年庆丰收的一个重要节日,原意是表达对谷神和山神的崇敬和感恩。过“拉扎节”的一天,亲朋好友互相往来,男女老幼穿着一新,整个村庄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拉扎节”的讲究是不分疏远贵贱,谁家的人客多、谁家的人气就旺,寓意着这家来年就会有个好收成。“拉扎节”按照约定俗成的顺序,挨村依次举办,从中秋节开始直至寒食节结束,而在“丰收节”当日的“拉扎节”,尤为丰盛和热闹。

每逢此时,主妇们展示烹调技艺和家庭整洁,而当家男人则展示的是创业本领和致富技能,以此来显示该户人家的能干大方和为人厚道。过“拉扎节”分为广场祭祀和在家“吃拉扎”两部分。吃“拉扎”时有个讲究:既不空手来也不空手回,客家来时要拿上自家的新麦面“花炕子”,回去时也要带上主家备好的“好吃的”,让没有前来的亲朋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今天是老李叔所在庄子轮值举办“拉扎节”盛会。走进老李叔家,庭院干净整洁、屋内窗明几净,大盘的鲜羊肉、自酿的青稞酒、煮好的甜醅、打好的凉粉、煎好的油果,各种农家美食应有尽有,早已让人垂涎欲滴。主人的热情大方,乡邻的主动好客,让人欲罢不能,乐而忘返。微醺的老李叔拉着客人的手,诉说着十年来身边所发生的变化,丰收之喜、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提升了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当地传统民俗文化“拉扎节”,将以“传承、感恩、奋进”的新内涵,为丰富当地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入新鲜活力。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让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殷切嘱托,为赢得更多更大的丰收而接续努力,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