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中“上下”自如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人民政府 于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规定》的出台,释放出“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明确信号,必将有效激活选人用人“一池春水”,更好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看待和积极适应“能上能下”的新常态,强化“自变”意识,以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来应对这场综合大考。

“安而不忘危”,精准识变“常自查”,预防“下探风险”。古语云“人贵有自知之明”。“高位”并不代表“高能”,而且一时的能力也不能代表永久的能力,党员干部对自身能力一定要有清醒理性的认知。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总是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幻境中,喜欢听“阿谀奉承”之言,对“逆耳忠言”则无比反感和排斥,这样就导致自我认知不足、自我革命不彻底,问题越积越多、越积越大,等到“东窗事发时”则悔之晚矣,最终只得乖乖“下课”。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经常反躬自省,勤“照镜子”勤“洗澡”,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和意见建议,提升自我纠错能力,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将问题“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和规避“下探风险”。

“行而不懈怠”,科学应变“勤发力”,不断“向上攀登”。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形势在变化,这对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担当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实中,有的干部总是怀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躺平摆烂”心态,热衷于当“太平官”和“甩手掌柜”,这样早晚会出问题。“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职位越大,责任越大,领导干部越是身居高位,越要勤勉实干、担当作为、追求进步,要不断强化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更好胜任工作岗位、不断刷新工作业绩,以自身能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以实力说话、以成绩服人,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人民满意和组织认可,才能不断进阶“上位”。

“挫而不靡心”,主动求变“不摆烂”,蓄势“东山再起”。“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上与下,并不是固化不变的,“上位”的人会有“高处不胜寒”之虞,而且随时有“下去”的可能。“下去”的人也并非永无“翻身之时”,只要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卧薪尝胆、愈挫愈奋,正确看待组织的“调遣”,通过在基层“回炉再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就有“东山再起”的那一天。所以,领导干部要摆正心态,不要被暂时的“下放”而蒙蔽了双眼、打击了干事热情,而要“风物长宜放眼量”,以辩证的态度和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平庸者”的标签,以新形象、新成绩让组织和同事们“刮目相看”,以真实力“一雪前耻”,重返回事业“主赛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