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豫不虞参“大考”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关文镇人民政府 谢涛

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突发事件层出不穷,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化解危机。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备豫不虞地把功夫下在平时,面对应急处突这场“大考”,始终保持“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的警醒意识,随时做好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增强风险意识,守住思想“防线”。“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忧患意识一直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息、赓续繁荣的重要基因。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征程中,我国依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不可控的因素与我们祥和安逸的生活和工作并驾齐驱,“黑天鹅”“灰犀牛”也在不期而至。因此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思想清醒和政治定力,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观、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卫生事件等重要论述,打牢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的思想理论基础。树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风险意识,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高度警惕,善于在征兆和苗头里面科学筛查风险,做到走一步、看三步、谋五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应急处突的算盘打早打大,才能算好平安建设发展的大账。

提升见识胆识,垒稳担当“基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直接关系到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水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提高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如何担当,不是热血青年一股脑向前冲,而是勇谋相当。作为年轻干部要成为解决基层问题的“内行人”,一方面汲取专业知识,向书本学,丰富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处置的相关知识储备,同时还要蹲下身向人民群众“取经”调研,传承的经验也是一本“好书”。另一方面加强实践,积极参加应急教育培训,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然后走出课堂,自觉投身到应急处突一线,直面疑难杂症,进一步提升临危不乱的决断能力,培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进取精神,在历练中淬火、磨砺匠心。成为面对突发情况,能手不抖、心不跳的基层“拆弹专家”。

科学应急处置,筑牢护民“堤坝”。“制国有常,利民为本。”应急突发事件发生、发展和处理都不是孤立的,如何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要思大局、顾全盘。就像近期重庆发生的山火,不仅有专业的救援设备和灭火策略,还有冲在一线的消防员、武警官兵、志愿者、摩托车勇士们······每一人、每一物都在各司其职、高效运作,这样的环环相扣,在山火“大考”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年轻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一方面要掌握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的特点和规律,熟悉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学会合理的调度人财物资源,落棋有序、排兵得当。另一方面要查漏补缺,针对不同案例,要系统总结和深刻反思,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构建各区域、各部门在有限资源下的高效联防联动机制,并且加大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风险意识。应急处突不是个人战,坚持科学布阵,年轻干部才能在关键时刻真正发挥出自己的能量,打好这场“团体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轻干部要常绷思想弦,锤炼见识和胆识,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为“大考”交上满意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