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不断“底”力前行

山东省日照城投集团 陈常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就是让党员干部练就“打铁”的“硬身板”,也就是不断提升奋进新征程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强壮干事创业的“硬身板”,要围绕“底座”“底气”“底线”做文章,不断增强“底”力前行的强大力量。

固牢精神“底座”,不断增强前行的“政治定力”。所谓“底座”,原为机器或设备的底承块,起到固定、支撑、衬托等作用。固牢精神“底座”,就是要大力弘扬百年来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所构建的“精神谱系”,不断锤炼党性,塑造鲜明的政治品格。“人无精神难立,国无精神难强”。实践证明,无论我们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都需要“精神”的力量来支撑、去推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如果一个人没了“精神”,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就会意志不坚定,畏难发愁、滞步不前,理想目标任务就难以实现。每名党员、干部,都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重任,需要“精神”的力量来坚持和推动。我们要不断学习和研究我们党百年来所形成的精神谱系,筑牢精神“底座”,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充满担当“底气”,不断增强前行的“政治能力”。所谓“底气”,就是一个人的信心和勇气,归根到底就是一个人的能力大小。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能力、政治本领是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最大“底气”。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需要有真本领、硬功夫,需要学在先、做在前、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党员干部的能力来自于思想淬炼。要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运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知行统一;党员干部的能力来自于实践锻炼。各级党组织应根据工作需要,让党员干部到基层锻炼、到一线磨炼、到艰苦的环境中历练,在实际工作、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明辨力、决策力、领导力;党员干部的能力来自于专业训练。术业有专攻,党员干部要有“安专迷”的精神,干一行、安一行、专一行、迷一行、钻一行,不断增强在服务群众、担当前行时的更大更强“底气”。

守住纪律“底线”,不断增强前行的“政治动力”。对党员干部而言,底线就是为我们砥砺前行保驾护航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是检验党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只有遵规矩、存戒惧、守底线,才能确保前进的方向、前进的力量、前进的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要求年轻干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党员干部要强化对法律的敬畏、对规矩的敬重,树立“底线”思维,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用权为民,秉公办事、公道正派。党员干部只有坚守纪律规矩底线,才能更有力量、更有底气干事创业、造福群众,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