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罚罪》中悟“公仆之道”

辽宁省凤城市刘家河镇选调生 敖路

“罚罪宥过以惩之,杀戮犯禁以振之。”近期,脱胎于全国扫黑除恶真实案件的热播刑侦剧《罚罪》迎来大结局。烂尾楼惨案、码头枪击案、游艇爆炸案、矿难行凶案、祠堂保护伞、警匪无间道……该剧以一封实名举报信为导火索,一桩桩恶性案件为切入口,讲述了两代警察前赴后继、向光而行,扫除犯罪团伙、捍卫法律尊严的故事。剧中一系列高能剧情、精彩群像和深度台词值得党员干部深思细品。

悟“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信仰之道”。“就算赵家是块钢板,我也要在钢板上凿出个窟窿。”正是这份“一根筋”的坚守,才有了常非、常征两代刑警誓死将黑恶家族势力连根拔起的孤勇。“血浓于水,但法大于天。”正是这份对法律和正义的信仰,才有了赵鹏程作为检察官的出淤泥而不染。还有形左实右迂回前行关键时刻不顾生命完成任务的张秋峰,抛妻离子卧底多年折磨致死也未漏半字的邱涛,正是他们势必查清真相、除恶必尽的坚定信念,正是他们不为权财所动、崇尚正义的执着信仰,最终才将黑恶势力一网打尽。谁说站在光里才是英雄,总有人在无边无际的黑暗里守护着光明。党员干部无论面对何种困难,都应有滚石上山的勇气和爬坡过坎的决心,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以政治上的确定性击碎所有不确定,用行动上的持久性战胜所有不可能。

悟“源洁则流清,端则影直”的“清廉之道”。剧中赵家祠堂高悬的盘香“保护伞”触目惊心,伞下的54张扑克牌,每一张都代表着一个“后台”。刑侦大队支队长李伯东,为了女儿的“学区房”,信念崩塌、泥足深陷,最终锒铛入狱;副市长韩亚,为了弥补为人母的缺位,利用职务之便干预司法包庇儿子,最终在遗憾悔恨中结束余生……小到基层辅警,大到手握人脉权势的政协原副主席,象征着公道正义的人民公仆因抵不住金钱权势的诱惑沦为黑恶势力的“傀儡”。“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党员干部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要慎初、慎微、慎欲。只有警惕“第一次”,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才不会突破,腐败现象才找不到可乘之机;只有注意“每一件”细小的事,才能察于微而知著,睹于始而知终,防祸患于未然;只有珍惜手中的权力,始终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才会在一生的清正廉洁考验中守住清风正气。

悟“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的“实干之道”。“船到桥头自然直,不直就给它掰直。”常征领导的专案四人组配合着严国华指挥的秘密专案组是贯穿全剧的“实干派”警务人员。面对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面对警方内鬼的阻挠使拌,是他们不畏权势、不惧危险、不分昼夜的“查”“追”“干”,才有了昌武市的朗朗乾坤和风清气正。“行一时的正义不难,难的是,行一辈子的正义。”党员干部要静心思虑剧中的每一个人物群像,以正面人物激励自己,用反面人物警醒自己,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抵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信念坚定、无畏强权、勇涉深水的“公仆本色”。

“从不退缩,一份炙热,希望的光,永远闪烁”,掷地有声的主题曲唱出了剧中优秀党员干警黑夜里逆风前行笃定的执着和蓝天下奋力奔跑无悔的选择。当祠堂保护伞碎得一地狼藉,当银色手铐锁住了所有罪恶的灵魂,我们看着光刺破黑暗,循着被重新点亮的灯塔,定不会再迷失方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