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孔子 一场穿越2573年的文化之约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小荷

9月28日,是一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诞辰2573年,“至圣先师”“天下文官祖”“历代帝王师”美誉的文化巨人受到了全球华人共同纪念。“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新时代党员干部也要从至圣先师伟岸的人格魅力中汲取不懈的奋斗动力,从穿越千古的经典中把正事业方向,在坚定如磐的初心中接续奋进。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想往之”,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孔子天生并非圣人,一生下来就被遗弃,三岁失父,母亲靠洗衣为生,16岁丧母,放过牛羊,看管过仓库,才有了“布衣孔子”之说。在漫长的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型的春秋晚期,礼崩乐坏,社会动荡,矛盾丛生,天下大乱。孔子依然矢志不改,坚定不移,“朝闻道,夕死可矣”,修订了《诗》《书》《礼》《义》《乐》《春秋》,创立儒学。《礼记·礼运》中的“小康”成了中华民族的奋斗方向,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在今天的新征程上变成了现实。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就是靠精神之“钙”铸就,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以一颗平常心和进取心,扎实工作,淡泊名利,服务社会。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了解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国人的文化土壤。半部《论语》治天下,《论语》区区万言,穿越2573年,简若微博微信,句句都是治国理政的秘籍,篇篇都是安邦定国的宝典。《论语》就像心灵的鸡汤,其香也醇,其味也正。林语堂先生说:“吾尝细读《论语》,精读《论语》而咀嚼之,觉得圣人无一句话不幽默。”杨绛先生也说:“读《论语》读的是一句一句的话,看见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人。”叶嘉莹先生说:“我开蒙读的第一本书就是《论语》。”简洁的文字,深刻的哲理,立德立言,万古典范。在新时代,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每一个中华民族同胞的责任担当,更是民族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守正创新,传承经典。叶公问子路,孔子是一个怎样的人?子路没有回答,孔子就对他说,你为什么不这样说老师:“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开创事业需要发愤忘忧,以无我之境,勤掸“思想尘”,俭以养德,常破“心中贼”,坐热“冷板凳”,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不仅需要一代人又一代的传承人静下心、沉住气,用淡泊的心态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生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显功”,更需要与时俱进,踔厉奋发,磨炼看不见、用得上的“内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