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江南小村的四重“变奏曲”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钱麒好

近日,共产党员网推出了“我们这十年 圆梦新时代”征集活动,记录这十年间我们经历见证的最难忘的变化,让我不由想起了我的家乡谢桥村。

谢桥村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东部,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江南小村凭借第三轮村庄十年规划发展劲势,弹奏出一首集“生态+”“公司+”“党建+”“文明+”为一体的四重“变奏曲”。

这十年,规划“进行曲”引领“生态+”,实现乡村环境由差到优的蝶变。30年前,在我的记忆中,乡亲们的愁容、简陋的瓦房、泥泞的土路以及散发着臭味的黑水塘组成了谢桥村的“黑白照片”。为摘掉“脏乱差穷”这顶“帽子”,谢桥村相继制定了3个十年发展规划,1991年开启产业规划,通过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倚绿掘金”,率先实现了脱贫致富,“花木之乡”远近闻名;2002年实施村庄环境整治规划,通过村庄河塘清淤、道路建设、村庄绿化等行动,乡村“颜值”明显提升;2003年至今,谢桥村开展乡村旅游规划,擦亮乡村旅游“名片”,陆续打造集苗木花卉产业技术示范展示、标准化生产、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投资建设江苏森农生态科技园、半里休闲观光园、江苏润泽园艺研发基地、金创农业科技园、兴隆生态园,实现由卖“花木”转变为卖“风景”,绿色经济竞露峥嵘,乡亲们实实在在吃到了家门口的“生态红利”。如今再走进谢桥村,江南园林画卷代替了过去的“黑白照片”:精品花木错落有致,小桥流水移步皆景,原地翻建的农房粉墙黛瓦,还不时能听到乡亲们的笑声萦绕在叠翠之中。

这十年,花木“畅想曲”引聚“公司+”,实现乡村产业由散到整的锐变。谢桥村在实现花卉苗木致富从0到1的基础上,创办了金坛区第一家绿化公司—江苏尧塘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将乡亲们不同的生产标准、养育方式、销售渠道进行全方位优化,打造现代新品种繁育、推广标准化栽培、配套产加销一条龙服务,形成了“公司+生产+技术+销售”产业链,通过大力培养“花木经纪人”,持续扩大推广版图,500余名花木经纪人走出谢桥,不仅将花木产业带到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带动了周边镇村数万亩花木产业的发展。十年磨一剑,江苏尧塘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逐步成长为拥有园林绿化国家一级资质、全国花木行业一流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并在北京、天津、青海、内蒙古、西安等地开设分公司,承接全国市场的大型市政与园林景观绿化工程。谢桥村花木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名气越来越响,产自谢桥的苗木花卉还分别亮相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成为乡亲们时下最具“热度”的话题,每每谈起,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闪亮的笑容和自豪的神情。

这十年,红色“主题曲”引航“党建+”,实现乡村治理由点到面的裂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部分乡亲实现了小康之梦,但仍有少部分村民生活依然困难,为带领大家实现共同富裕,谢桥村创新“党建+乡贤”模式,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从以往“点对点”帮扶,升级为“产业红链”式助困,选派先富起来的、栽培经验十足、销售渠道较广的花木大户党员、经纪人、网格长组成“金牌志愿服务队”,每人帮扶2至5名困难村民,为他们送技术、传经验、供市场,走出一条“乡里相亲”的联手奔富之路,如今,谢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万余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谢桥村着力开展主路升级、入户便道等工程,“党建+乡贤”再次成为建设家乡的“主力”,在村党总支的号召下,新乡贤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参与村庄公益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超亿元,陆续建成“乡村大舞台”、廉政长廊等惠民设施,尤其是长达18公里的谢桥循环大道从规划变为了现实,串联起村庄区域内10个休闲观光点,20个自然村落,真正构建起村内的“小交通圈”。

这十年,人文“协奏曲”引育“文化+”,实现乡村文明由粗到精的质变。十年前,村民闲暇时只能聚在一起打打花牌,而如今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村民生活真正地丰富了起来。在“乡村大舞台”,每周一次的“唱大戏”几乎场场爆满,是乡亲们的最爱;乡村图书室、健身广场,成为乡亲们的“知识加油站”和“运动乐园”。近两年,村里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种”进了村史馆,立足苗木产业,还创新打造了“两山论”生态文明实践站。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有机结合,打造谢桥村锡剧品牌,乡贤们邀请各类专业剧团来村演出,提升谢桥“锡剧之乡”知名度;另一方面,谢桥村整合舞蹈队、腰鼓队和戏曲俱乐部,把党的政策、精神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乡亲们感党恩、念党情,营造出“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浓厚氛围,十年间,谢桥村先后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

这就是我的家乡十年之变,在谢桥村实现颜值、产值、幸福值快节奏跃升的同时,乡亲们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也在不断攀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