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自”诀纠治“躺平式”干部

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石国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提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不仅仅是广大青年,我们年轻干部也是一样,在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理应勇当时代“劲草”。但是在当前的干部队伍中依旧频繁出现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等“躺平”现象。无论何种类型的“躺平”,对于党和国家事业都是十分有害、非常危险的,必须坚决加以纠治。

加强“自律”转变“躺平”作风。当前大批90后、00后已经大学毕业步入社会,怀揣着高学历走上工作岗位,面对基层平凡乏味的工作,内心难免不平衡,这时最需要转变“躺平”思维,化作内生动力,谦虚低调、求真务实。正如当下,年轻干部更应该主动放低自己的姿态,塌下心来做好手里简单的工作,虚心向身边人学习请教,把“实事求是”的精神含蓄地藏在一句“躺平”的调侃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争取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头羊”“排头兵”。要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自律意识,摒弃“只喊口号,不见行动”的工作作风;要迅速行动、积极落实,以“今日事今日毕”为准则,避免拖拉散漫、甩手怕事的作风问题。

时常“自省”杜绝“躺平”行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部分年轻干部出现“躺平”心态,其根源在于思想“总开关”发生了偏差,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杜绝“躺平”,首先要拧紧思想“总开关”,要以奔跑的姿态学,通过“充电补钙”坚定理想信念,蓄足前行力量。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以清零的心态,践初心于行动,担使命于双肩,切实增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保持“在岗一分钟,战斗六十秒”的奋斗状态,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新形势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昨天刚到、从零开始”的心态,自觉抹掉思想上的“铁锈”、剔除精神上的杂质,不沉醉于曾经的辉煌,不流连于过往的功绩,继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干、认认真真做。

定期“自改”纠正“躺平”心态。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最怕出现问题却屡犯不改,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问题熟视无睹,就会积重难返,势必酿成严重后果,后悔莫及。坚持自省才能发现不足,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及时改正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才是年轻干部自省的意义所在。“自改”最关键的是要学会知行合一,善于把自身摆进去,找准自身的不足之处和短板漏洞,切实做到立查立改。作为年轻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时常“揽镜自照”,常怀“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坚决杜绝“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侥幸心理,要勇于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接烫手山芋,革除“躺平”风气,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