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洗儿戏作》中感悟“选贤任能”之道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张昆

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在被贬谪黄州期间喜得一子,因作《洗儿戏作》一诗,全诗“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意思是别人抚养孩子都希望孩子头脑聪慧敏捷,但是我被聪明耽误了一生,我只希望我的孩子愚笨迟钝一点,毫无波折地当上大官。结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此诗对于选贤任能、激励担当作为有一定的启发。

健全选贤任能机制,避免选到“愚且鲁”的“无能型”干部。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干部培养、识别、考察和使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选育管用。因此,培养人才、选拔干部,首先要突出政治素质,从严从实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密切关注干部在政治原则、组织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的态度和表现;其次,要完善科学精准选贤任能制度,健全知事识人工作体系,通过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识别干部,用工作实绩评价干部,深入开展干部落实考察评价、敏感领域重点岗位人选应对风险能力评估,及时发现和使用“李云龙”“老黄牛”式好干部,把“愚且鲁”的人排除在干部队伍之外。

健全激励评价机制,避免产生“无灾无害到公卿”的思想。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政治本分。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影响干部积极性的关键症结,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讲担当、重担当的人走到领导岗位,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晋升提拔;另一方面,要深刻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管理办法和体制机制,对那些既要“到公卿”、又要求“无灾无害”、存在严重“当太平官”思想的干部,采取调整、降职、免职等措施。同时,让能上能下和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有机融合,进一步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全面提升领导干部队伍活力。

健全学习教育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中坚力量,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因此,要健全学习教育制度,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在为民服务中逐渐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把“愚且鲁”变成“聪且敏”,把“无灾无害到公卿”变成“真抓实干到公卿”。一方面,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自身建设,当好表率、以身作则,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立好干事创业“风向标”;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苦练本领,主动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上去锻炼能力,将自身放入实践火炉中去冶炼,成为坚不可催的千锤之铁、百炼之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