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您有一份基层党建“更新指南”待查收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达麦乡达麦村驻村选调生 马垚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但凡搞建筑,夯实基础都是重中之重。尤其是思想层面的“大厦”,更需筑牢“基石”,对党而言,这“基石”就是基层党建。多年来,基层党建工作一直在“迭代升级”,这种变化是与时俱进、提质增效的“自我更新”,请党员干部及时查收这份基层党建“更新指南”。

从摸准“脉搏”到找准“方向”,基层党建要注重“促融合”。从农村党组织日臻成熟到“两新”党建不断扩面提质,从建立支部、发展党员到阵地建设遍地开花、组织生活丰富多彩,新时代的基层党建正在不断探索完善崭新格局去推动党建与社会治理、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跳出基层党建,从各类社会资源要素大范围进行重组视野下进行谋划,是奏响“融合党建”主旋律的关键所在。所谓“融合”,既要注重解决体制内尤其是党组织系统内各类资源整合问题,将干部工作、人才工作、考核工作与基层党建真正融合推进、资源共享,又要善于打破具体领域党建的思维定式,基层党建工作要不断探索新领域、新模式、新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导性,激活基层党组织“一池春水”,走出新时期党建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从打开“思维”到创新“开发”,基层党建要注重“新方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前行的动力。只有敢于“破题”、成功“破题”,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才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显真招、出实效。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善于找准问题症结,结合行业特点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来破解,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依行业特征构建组织模式,以服务导向增强组织功能。抓好道路货运党建,将支部建在“车轮”上,抓好外卖、快递行业党建,将先锋具象到个人身上,驿站建在党员心坎上。同时,“破题”还要谨防“花架子”“假把式”,要注重分辨杜绝“舞台节目”“蜻蜓点水”“自说自话”式的“创新”,所谓“创新”,也不一定要是颠覆式的彻底变革,立足当下的资源进行“相对合理”的改进也不失为一种创新。

从内容“梳理”到贯通“联系”,基层党建要注重“系统性”。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近年来,基层党建的创新举措落到点上,落到每一处细节,让参与主体在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中找到“获得感”。例如在推动新型行业党建的过程中,脱离行业特点一味抓党建只会沦为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只要切实将行业党建与行业治理、企业管理、职工权益实现等具体问题有机融合,就能找到行业党建的最大公约数,实现效益最大化。基层党建创新不再孤立地将其视为领域内的自我欣赏,而是逐渐成为党建引领下各类社会主体寻找共同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体现自我实现的有效途径,逐渐成为每一位党建参与者的行动自觉,参与其中的人在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中找到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从而让基层党建创新逐步找准时代脉搏,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