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基础“方向盘” 提档加速“赴盛会”

贵州省兴义市委组织部 王莎莎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基础。经过严密程序、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出来的2296名党代表,不仅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还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过硬的本领基础。盛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各位党代表要把牢基础“方向盘”,提档加速“赴盛会”,忠实履职、担当作为,展现出代表的先锋形象。

把牢坚实阶级基础“方向盘”,把行业期盼准确递到会上。在中央组织部负责人答记者问中,谈到代表的广泛性时,明确表示当选代表是从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中优选出来的,确保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得到保证。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维护阶级利益、吸纳行业期盼,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党代表原本就具备坚实的阶级背景和阶级基础,要切实掌握好各行业领域的时代新风,把谋划发展高地、聚焦领先优势、打破制约壁垒、突破创新瓶颈、激活人才价值等方面的期盼诉求,准确地传递到大会上去,通过提出更多务实建议,争取更多政策礼包,获得更多直接支持,将代表意义充分突显出来。

把牢广泛群众基础“方向盘”,把群众声音加速传到会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构成和分布,充分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等关键要素考虑其中。党代表本身从群众中来,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更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凝聚起群众的磅礴力量。要守牢立党“初心”,清清楚楚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趁着盛会召开前夕的黄金时间,结合岗位实际、部门实际、地域实际等,把走田间进地头的“问题清单”再捋捋,把进工厂入企业的“困难清单”再顺顺,把站院头坐炕头的“愿望清单”再翻翻,一丝不苟、做足准备,认认真真讲好接地气的基层“故事汇”,原汁原味传递好基层群众“好声音”,把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调研清单”转变为“职责清单”,当好“天线”紧密连接“地线”的纽带,为顶层做好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将代表智慧充分展示出来。

把牢过硬本领基础“方向盘”,把基层意志精准带到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是从基层开始的,经过推荐提名关、考察考核关、集体审查关、依章选举关等,层层选拔的党代表均是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标兵”,具有本领过硬的扎实基础。大会期间,代表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有关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过后,更要当好催人奋进的“酵母”,宣传宣讲、积极引导、带头落实,持续巩固大会成果。行使代表权利,并非行使个人权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无论会前会中会后,都要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品德修养,完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锻造过硬本领和担当铁肩,精准地把基层意志带到会上,慎重行使好凝聚众望的民主权力,原原本本传达好大会精神,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落实,将代表作用有效发挥出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