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一年:行者方致远 奋斗路正长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东明镇选调生 王洪轩

“时光如同手中抓紧的沙子,悄无声息的流失。但是生活也如同一杯香茗,只要乐在其中,在哪里也可以坐看风起云涌。”喜欢这句,一切源于我的选调生到村任职生涯。2021年9月带着懵懂及憧憬,我成为一名初入职场的选调生,时间转瞬即逝,我从村里的“陌生人”变成大家熟悉的“贤助理”。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作为一名新人,完全陌生的环境,一周三天入户走访,每周五天到村打卡,真正掌握村民、民情,靠这些远远不够。初来乍到的我俨然一张白纸,如何让自己尽快熟悉村情,成为合格的书记助理,我始终相信坚持知行合一,“望闻问切”四部法推进村级工作。“望”村情:知民意,为让自己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坚持实地走访每户农户,与村内3户特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帮带对子,对产业发展情况、生活困难进行实时掌握,在节假日来临期间送去生活必需品慰问,建立日走访、周总结、月归纳,及时分析汇总村内走访情况。“闻”长短:知长处与不足,与村“两委”班子了解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优势与瓶颈、现阶段特色与需求,对走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归纳总结。“问”民需,在家长里短中了解情况,我所能做的虽是微薄,帮村里的独居老人李大爷到镇里信用社取钱,帮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张大爷家的孙子购买课后辅导书……虽然这些对他们来说是难事,对我来讲却是举手之劳。“切”举措,在家长里短中我渐渐熟悉了我的选调生活,在每日日常工作中建立了与乡亲的互相信任和支持。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2020年村内申请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养殖小区一处,但小区因一直未实现供电供水,导致养殖户一直没有入驻,今年年初村两委召集村民代表召开会议采纳大家的想法,从改水改电到牛选种都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我协助村书记起草购牛合同,在建设实践中也学习了不少项目建设知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养殖小区投入使用……这只是我的到村任职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300多个日月里,经历了冬雪夏雨,我渐渐成为东奈林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一年的到村任职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但是我深知自己还只是一名初学者,对于基层工作的更多细微之处仍需要我去虚心的学习,践行一名基层青年党员干部的时代使命,仍需要我走更远,更实。

我们要在眼里看到危与机。危是挑战、是压力;机是创造、是发展。“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虽位轻,但是责重。从人大代表选举,到村主任换届,从走访脱贫户到党员送温暖,从抗洪修渠到救灾慰问,一次次零距离贴近农村生活让我看到了农民的淳朴面貌。也看到了农民切切实实的需求。我会尽我所能,把工作中的小事做细做透、把利国利民的大事办好办实,为基层服务穿好针接好线,在未来工作中必将继续担起使命,不在办公室里找民气,到群众中去接地气,真正把小事做精致、把大事做精彩。

时代正好,年华正好,奋斗正好。我们要自觉在干事中长本领,在服务人民的实践锻炼中做好自己,在家乡热土的发展需要中提升自己,虚心学长处,积极补短板,从而加快形成与岗位职能相匹配的工作能力。相信我们这些初生的短短幼苗终会在汗水的灌溉中逐渐成长,终至长松落落,卉木蒙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