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问天”背后的“核心力量”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刘桥镇人民政府 茅晋宾

9月30日12时44分,经过约1小时的天地协同,问天实验舱完成转位。这是我国首次利用转位机构在轨实施大体量舱段转位操作。

从“问天”发射成功,到成功对接“天和”核心舱,再到舱位转位成功,“问天”的背后是广大航天人的梦想与坚持。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感悟背后的“赤诚之心”“工匠之心”和“拼搏之心,从“问天”实验舱一次次的成功中汲取“核心力量”,以坚定信仰、敢于创新、勇于奋斗之姿阔步复兴伟大征程。

解码“问天”,以“不指南方不肯休”的赤诚之心,点燃“信仰之火”。大国重器转舱成功,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这股抑制不住的激动源于内心深处的浓浓的爱国热情。不论是“嫦娥”揽月,还是“祝融”探火,不论是“羲和”逐日,还是“问天”探苍穹,我国航天事业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航天人“以天下为己任”的为国尽忠、在岗尽职。“十年一箭”,不同于其他型号的航天器往往只需要几年的研制周期就能看到成果,空间站的研制历时十年,在这十年里,空间站的设计师团队没有庆功的机会,有的只是甘坐冷板凳的坚持,而支撑他们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对国家富强的渴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只有真心爱国,才能坚定前行,源源不断地获得奋发向上的动力。

解码“问天”,以“精锤百炼终成钢”的工匠之心,点燃“创新之火”。十年来,从方案论证到方案设计,再到方案落实,设计师团队攻克重重难关,不断创新,力求寻找到最佳方案。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及资源舱三部分组成,舱体总长17.9米,直径4.2米,发射重量达23吨,是全世界现役在轨最重的单舱主动飞行器;其配备的一对双自由度柔性太阳帆板,也刷新了我国航天器在轨使用太阳帆板的纪录……每一项“世界之最”“创新纪录”背后都凝聚着无数人的智慧和心血,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正是因为他们的匠心,“问天”实验舱才得以成功问天。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创新”,越是创新,则越需要匠心,让“匠心”守护“创新”,结出累累硕果。

解码“问天”,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搏之心,点燃“奋斗之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次成功背后都是异常辛苦的奋斗。面对“问天实验舱如何成功转位”的难题,设计师团队在2年的时间里,通过模拟仿真做了成千上万次试验,才找到了最稳定可靠的飞行姿态。然而,转位难题却只是问天实验舱研制过程中的冰山一角,但困难没有让他们退缩,反而让他们的意志愈加坚定,在问天实验舱初样研制阶段,写下了近700页、60多万字的总结文件。“困难是弱者的绊脚石,是强者的垫脚石”,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只有把它们当作磨砺,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才能最终干成宏图伟业

落后亡国千古训,遨游星际永扬帆。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载人航天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忠职守、担当奉献,以“微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2
下一篇 2022-10-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