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再“赶考” 察往知来奔复兴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黄兰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序言《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他指出,“要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已经干了什么、还要干什么,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时空画卷倒流铺展,壮美山河翻帧俯瞰。百余年间,我们党于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歧路关头拨乱反正,以渺小启程,向伟大而生;如今,回首烽火岁月,聆听历史回响,广大党员干部更应从党的百余年奋斗经验和历史成就中汲取力量,忆往思来、向史而新,把握历史主动、自觉担当使命,在新征程建功立业、续写华章、奔向复兴。

“一从举誓红船后,不尽霞光耀眼明”,以“忠诚”明志,让“赶考”的信仰更加坚定。从革命时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到建设时期“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再到改革时期“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定力勇气,一代代共产党人以真理为利刃划破晦暗苍穹,以信仰为明灯烛照“赶考”道路,用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真学真懂、笃信笃行中练就“一斑窥全豹、草摇知鹿过”的政治判断力、“红炉点雪、一点就透”的政治领悟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政治执行力,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以“民心”为本,让“赶考”的动力更显强劲。回望我们党临渊而侧的百余年,英雄的故事跌宕起伏、精神的光芒熠熠夺目、初心的力量沁润于心。从孕育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执政之基、力量源泉。踏上新的“赶考”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重温历史中深刻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重走历史中坚定不移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根植为民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主动问群众获得感、查群众满意度、想群众期望值,用诚心回应民生诉求,用实干解决群众难题,做到心系群众不忘本,联系群众不缺位,服务群众不犹疑,把“民事”当成“家事”,让“民声”变成“掌声”。

“常思来路多艰辛,今朝砥砺自奋蹄”,以“历史”为镜,让“赶考”的道路更为宽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照鉴未来,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才能有效规避未知的暗涌险礁,才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员干部要善用党史“清醒剂”,增强不忘史殇自觉,练就知古鉴今慧眼,从党的发展史中弄清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党的壮大史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活用党史“教科书”,以党的奋斗经验与斗争精神为镜,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2
下一篇 2022-10-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