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鲶鱼效应”激活能上能下“一池春水”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委组织部 林远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新修订的《规定》文件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打通了“能上能下”的“绿色通道”,激活能上能下“一汪死水”,做到能上能下“澄源正本”,形成“上顺下稳”的鲶鱼效应,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用好“鲶鱼效应”打通能上能下“绿色通道”。鲶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在选拔配备优秀年轻干部时,用好“鲶鱼效应”,刺激一些干部活跃起来,能给一个干部带来活力和竞争压力。各地区各部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因时施策,进一步细化方案、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干部监督闭环、考评机制,让干部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哪些“必须为”,为认定“谁该下”提供支撑和保障。要把功夫下在“关键小事”上,打破传统的静态考察,运用调研、巡视、审计等多种制度,对干部的监督不仅停留在8小时内,还要看8小时外,提高实地的、动态的、跟踪的考察了解干部政绩和现实表现,即时研判“下”的现实依据。还要把功夫用在“人岗相适”上,采取停职检查、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辞职、辞退、再予安排等方式,妥善安排调整“下”的干部,有的放矢,保证干部能上能下工作顺利推进。

用好“鲶鱼效应”激活能上能下“一汪死水”。只有充分发挥“鲶鱼效应”,能引发的干部奋起直“上”的活动进程。闻一多《死水》曰:“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不如多扔些破铜烂铁,爽性泼你的剩菜残羹。也许铜的要绿成翡翠,铁罐上锈出几瓣桃花。”水不流,就会变成“一汪死水”。各地区各部门要让干部队伍“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必须激活干部能上能下“一汪死水”。然而,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干部“能上不能下”的“老大难”问题,难就难在对“上”有“官本位”思想,对“下”有“必有过”认知偏见。当然,“能者上”是组织认可的必然结果,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干部“能下”也是一种鞭策,“下”是一种组织调整,明确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为“不在状态”的干部敲响了“警钟”,以鲶鱼的“自我觉醒”唤起了干部的竞争意识。对于“下”的干部,不能简单“一下了之”“一棍子打死”,不能因“下”而“别类”、打入冷宫,必须释放“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信号,引导他们在基层一线、重大斗争一线、急难险重岗位中自我加压、自我鞭策,迎头赶“上”、奋起直“上”,全力激活能者上的“一片片涟漪”。

用好“鲶鱼效应”做到能上能下“澄源正本”。干部管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旧唐书·高祖纪》曰:“欲使玉石区分,薰莸有辨,长存妙道,永固福田,正本澄源,宜从沙汰。”查找症结、剖析根源,是解决水质问题的根本。“好干部是选出来的,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各地区各部门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让干部“下”不是最终目的,也不是“下”得越多越好,根本目的是澄源正本,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减少干部“必须下”“应该下”的数量,需要从源头入手,选好管好干部是关键,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好识别干部、任用干部的“第一关口”作用,从动议、推荐、考察到讨论、公示、任用等各个关键环节,不能只“听”,还要“看”,谨防干部考察“笼统化”“套路化”,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对于按规定明确“下”的干部,还要做实“下”的后半篇文章,采取调研回访、结对帮带、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跟进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讲清“下”的病灶症结,让其“在下时”明明白白,阐明“上”的改进措施,通过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依法依规正常使用,让其看到“能上”无限希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