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维度”锻造年轻干部“真功夫”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资红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年轻干部只有经受全方位历练,才能真正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组织部门担负选拔使用干部的重大责任,要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体系,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聚焦思想淬炼修“内功”。真理的感召穿越时空,信仰的力量无坚不摧。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灯,引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在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锤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牢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让理想信念真正触及灵魂、洗礼精神,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平凡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业绩。

聚焦政治历练凝“真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对年轻干部而言,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就是政治历练,也是政治考验。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最重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等“实战式”历练中,推动年轻干部践初心、担使命。要组织年轻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活动,加强党性锤炼,引导年轻干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真心诚意地爱党、护党、忧党、兴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聚焦实践锻炼壮“筋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正值朝气蓬勃、大有可为的年华,激励引导他们鼓足干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是关键之举。无数选人用人事例充分说明,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最重要的因素,要让年轻干部的党性在实践中锤炼,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作风在实践中磨炼。要加大力度下派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增加开展群众工作、应对复杂问题的底气。要坚持在急难险重一线锻炼年轻干部,注意选派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工作一线,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促进年轻干部在实干苦干中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聚焦专业训练长“才干”。加强专业训练是培养年轻干部的有效手段,是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的“加速器”,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抓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古语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经过千锤百炼,方能淬炼成钢。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充分掌握优秀年轻干部长处和短板,有的放矢开展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优秀年轻干部专业训练,引导年轻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弘扬学思践悟、严实细深的“工匠精神”,恪尽职守,争当改革发展主角,勇于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