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虚就实”让干部“下”之有获

四川省仪陇县委组织部 蒋婷 马含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新常态。《规定》的出台明确了干部“下”的情形,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各级组织部门更要准确把握好“下”的度,以“去虚就实”的态度,让干部“下”得精准、规范、有效,“下”之有获,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信心斗志,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瞄准靶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让干部“下”得精准。全面从严治党让干部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但有些领导干部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即便是庸碌无为,一旦“上了位”,就“稳坐钓鱼台”。这既让该“上”的干部“上不去”,也让该“下”的干部“下不来”。让干部“下”得精准就必须建立一套“明白具体、指向确切、易于操作”的规章制度,全面深化对干部的了解,结合干部的岗位特征、职能职责、现实情况等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多方面考量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消除界定“模糊地带”,使认定情形“不漏判”“不错判”,不以“下”轻易代替干部违纪违法的处理,给“干真事、真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让“庸官冗员”“躺平干部”等无处藏身,让每一条“下”的理由都有理有据,铿锵有力。

扣准扳机,以鲜明准确的流程让干部“下”得规范。推进干部下之有据、下得服气,规范执行是关键。《规定》明确了干部“下”的流程,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和准确认定。要始终把握让干部“下”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上”的原则,决不允许让“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成为工作无法推动的说辞,让“混日子”的“太平官”侥幸逃脱。要进一步规范认定流程,完善认定内容、认定方式,结合干部工作实际提出调整建议,不得假公济私、挟私报复,要让干部“下”得明白,“下”得服气,“下”得有“方向”,让干部上下箭头“标”得更加精准有力。

放好心态,以激励向上的举措让干部“下”得有效。要打破对“下”的干部的固有认知,正确树立“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观念,决不能让干部一“下”了之。要营造重视、尊重“下”的干部的良好氛围,采取适当方式为“下”的干部“减压”,帮助干部卸下“包袱”,通过关爱帮扶、谈心谈话、教育培训、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方式正面激励“下”的干部。要给予在“下”后力争“上”游的干部一颗“定心丸”,确保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能够进一步使用、晋升、提拔,从而激发干部热情、动力,使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以“下”促“上”,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