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以“三个更进一步”书写使命荣光

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姜山镇人民政府 尹相鹏

百年巨变,成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而选调生则更是青年干部之精锐、基层建设之关键、中华复兴之先锋。随着我入职两个月,现在我的感受更加深刻,那就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旗一定要靠选调生来扛,基层的新画卷也一定要由选调生来谱写,我们要以”三个更进一步”奋力书写新时代选调生的使命荣光

一是要砥砺“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锚定思想意识更进一步。选调生是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优秀后备干部队伍,应当也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意识。要坚持每天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补足“精神之钙”,知晓国家大事,掌握好基层发展的最新动向。同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主动性,变“我想”为“我要”。我们要明确“三个等不来”,即进步等不来、经验等不来、本领等不来。坐在办公室里,只能“产生问题”,不能“发现问题”,更不能“解决问题”。我们的工作不是“坐而论道”“读书看报”“写写材料”,而是要“走出机关”“下沉一线”“亲临其境”,真正看农业,看农村,看农民,为基层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二是要锻造“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品格,锚定业务能力更进一步。组织和群众都对选调生寄予厚望,这是我们的荣耀,我们也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来匹配上这份信任。初到基层,我们要做到谦逊而好学,所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我们要多和领导、同事以及群众交流沟通,他们身上有着丰富的基层实践经验,这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要充分地利用好、学习好、发挥好。基层的事务既多又杂,这是客观事实,我们要做的不是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手足无措,而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练好内功。我们要学会“优势转化”,选调生大都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其实这和我们的基层工作也有很多相通之处,我们要多思考,勇创新,把过去所总结出的方法办法迁移到新的条件下,用经验应对未知,以长板补齐短板,夯实自己的业务基础,努力成为可以干好各项工作的“多面手”。

三是要淬炼“一片冰心在玉壶”的修养,锚定作风素质更进一步。“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所寄予的厚望。新时代的中国选调生更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作风素质,成为跑在乡村振兴前列的生力军。作风素质要过硬,最基本的就是要对工作不挑肥拣瘦,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我们要牢固树立“分到的部门就是重要部门,安排的工作就是重要工作”这一正确认识,基层的每一件事都关系民心、民生、民利,我们要始终带着感情、热情、激情去干,更要干圆满、干成功、干出彩。

我们这批选调生生逢伟大时代,既面临着十分宝贵的人生机遇,又肩负着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可以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少数”,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扛红旗、奋楫笃行,勇于担当、加压奋进,以青春之我奋力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9
下一篇 2022-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