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 “12308”背后的中国力量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委党校 何盼盼

“我们带你们回家”。最近热播的电影《万里归途》是根据我国海外撤侨的真实事情改编,讲述了在努米亚共和国发生政变后,我大使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通过各种途径安全将同胞运回祖国。在电影片尾,一个电话号码格外醒目,这就是海外应急电话“12308”,遇到困难请第一时间拨打,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同胞。“12308”的背后,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宗旨理念、展现了“国强民安”的大国形象、践行了“和平发展”的发展道路。

中国力量之源头,是基于“外交为民”的宗旨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外公民的安全与利益,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做到“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跟到哪里”。也门撤侨、尼泊尔地震、疫情受困……中国飞机永远带去的是希望、是奇迹,那夺眶而出的泪水、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那慷慨激昂的国歌,时时刻刻都在体现着“外交人民”的宗旨理念。

中国力量之基础,是立足“国家强盛”的综合实力。近代以来,“弱国无外交”深深刺痛着中国人的心,割地赔款让中国成为“国中之国”,人民饱受外人欺凌。新中国成立以来,坚定不移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安全。C919、远洋综合补给舰、“和平方舟号”……一系列国之重器成为海外公民的“保护神”;亚丁湾护航、汤加人道援助、南苏丹维和……一系列海外行动展现着大国责任与担当的美好形象。

中国力量之根本,是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中国政府立足国情、顺应时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交道路,不称霸、不结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严正阐明我们的立场,面对发展中遇到的挑衅和威胁,我们不妥协、不退缩,坚决回击,时刻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安全,构建“一带一路”、促成“朝韩首脑会晤”、落实《巴黎协定》……将和平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底,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道路。

新时代的十年,中国外交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而不懈努力、矢志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9
下一篇 2022-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