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课爆破”说NO

11月5日,《法治日报》刊发的《“网课爆破”污秽不堪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卧底“网课入侵”群开展调查》一文引发热议,当日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不少媒体对此进行跟进报道。入侵网课捣乱的行为被称之为“网课爆破”,网课参与者泄露网课会议号和密码,随后捣乱者有组织地“入侵”在线课堂,通过强行霸屏、骚扰信息刷屏,乃至辱骂师生、播放不雅视频等极端方式,恶意扰乱教学秩序,甚至河南一名老师因为“网爆”导致心脏病发不治身亡,因此,我们要对“网课爆破”行为予以重视。

网课爆破是恶行不是玩笑。“网课爆破”这种行为的发生,在起始阶段被有些人视为玩笑。应该说,在老师上课的过程中,积极与老师互动,而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偶尔有些幽默和调侃也是可以理解的。传统的线下课堂中,这一现象也是时有发生。这不仅有利于活跃气氛,有利于提升教学效率,也有利于融洽师生情感。但是,如果这样的行为突破了底线,那就绝对不能仅仅视为玩笑,而是侵害他人身心健康,扰乱秩序的恶行。

侵入行为该严惩不该放任。侵入行为不只是单纯的恶作剧,甚至涉及刑事责任,要严惩。首先对于学生针对上课教师的行为,学校和有关部门要教育学生,无论自己还是请人破坏网课秩序对教师进行辱骂,都是涉嫌违法甚至犯罪的行为;其次“反对网课”组织行为,则是利用部分学生以及家长对上网课的不满意,对网课进行“爆破”这种情绪是需要引起社会和教育系统关注的;同时,对于已经造成不良后果的侵入行为予以严惩不贷。

网络空间要清朗不要混浊。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要求网站平台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完善紧急防护功能,提供一键关闭陌生人私信、评论、转发和@消息等设置;对首发、多发、煽动发布网暴信息的账号,依法依规采取关闭账号等措施,情节特别严重的,全网禁止注册新账号;严处借网暴恶意营销炒作等行为。同时,应该进一步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暴预警机制,加大对“网课爆破”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及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形成有力震慑。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委组织部 姚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dalyn向日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0873.html

(3)
上一篇 2022-11-01 10:52:52
下一篇 2022-11-15 02:5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