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表态式落实

表态是一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形式,必要的表态无可厚非。尤其是召开重要会议、下发重要文件、部署重要工作时,向上级表明态度和决心,宣示本级的计划和打算是必须的。但如果表态后面被加上一个“式”字,那就变了味、走了形,必须坚决杜绝。

习主席多次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表态的目的是贯彻落实,既要表态、更要表率。

表态是一种“喊”的姿态,旨在表明态度;表率是一种“干”的示范,矢志求得实效。这不是“知不知”的问题,而是“做不做”的问题,检验的是政治担当,考验的是党性原则,校验的是初心本色

生活中有一种现象叫“假沸”:豆浆中皂素受热膨胀会产生大量泡沫,让人误以为已经烧开,如果喝了还可能中毒。

现实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就存在这种现象:言语上如雷贯耳,“坚决贯彻”“强势推进”“不折不扣”“务求实效”等词语挂在嘴边,行动上却是仅闻其声、未见其行,“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最终让政令落空、政策走样。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凡此种种,都是表态式落实,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只表态不表率,只挂帅不出征,对工作没有丝毫裨益,对事业没有一点好处。一是带坏了风气,劣币驱逐良币,作秀胜过做事;二是扰乱了人心,“工作如戏,全靠演技”,谁还会静下心来想工作;三是搞垮了事业,用的都是虚招、干的都是花活,规划就会踩空,工作就会落空。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看不惯“干打雷不下雨”的装腔作势,最容不下“重唱功轻做功”的口头承诺。

表态式落实之所以屡禁不止,说到底还是私心作祟、功利心重,总想着付出就要有回报,甚至是一分付出要十分回报。如此,自然就要多做样子、多吆喝、多邀功,动动嘴、开开会、发发文,不出力却想出彩。

“表态”易行,“表率”难为。作表率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再难也要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离不开“作表率”这个重要法宝。

“无谋不行,无行不达。”杜绝表态时雷声大、表率时雨点小的不良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吹糠见米、落地见效,目标才能够如期实现,愿景才能够化为风景。

本文信息来源为 《解放军报》2022年10月31日

(6)
上一篇 2022-11-15 02:50:14
下一篇 2022-11-26 01: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