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师者为师亦为范,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今天一则“湖北大学教师梁艳萍被开除党籍,停止教学工作”的新闻席卷网络,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抱着好奇的心理,网上搜索一番,才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梁艳萍,女,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做客座研究员,师从美学家西村清和教授。近年来屡次在社交网络平台发表、转发“涉日”、“涉港”等错误言论,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

梁艳萍的这种行为充分违背了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基本准则。

首先,身为一名党员,思想上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行为上要受党纪的约束,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要学习党的重要思想、方针和路线,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日本曾否认侵略事实,否认南京大屠杀罪行。而作为中国人的梁艳萍却发文为日本辩解,并支持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她的行为证明,她本人完全不具备一个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

其次,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师德是首先要具备的条件,不仅要有出众的专业能力,同时还应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所谓“为人师表”,要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作,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梁艳萍曾发表“日本国民素质超过中国人不止100年、日本人比中国人更有自由和尊严”的不当言论,妥妥的精日分子一枚。

俗话说:师者为师亦为范,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身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梁艳萍的种种行为是对所有学生和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不负责任,试想如果大学教授都像梁艳萍一样,经她长期的耳濡目染,那么她所带的学生们内心将会有多扭曲?她传播的不是正能量,传播的是她身上的“毒瘤”,她不配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被处罚也是情理之中。

通过梁艳萍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加强高校学生和教师队伍的思想教育刻不容缓。

作为中国国民,我们有言论的权利和自由,且都有被表达出来的权利,但言论自由不代表可以扭曲事实,甚至是违背公序良俗。我们讲求言论自由,要有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知敬畏、懂进退!否则,就会付出惨痛代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528.html

(2)
上一篇 2020-06-20 22:20:26
下一篇 2020-06-21 22:36:5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