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数据 助力经济发展有底气

当代中国企业的竞争正在由资本、产品主导的竞争转向大数据驱动的创新竞争,也将成为企业创新和转型的内在驱动力,并将最终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随着互联网的高度普及和信息技术的极大发展,人们的衣食住行、运动医疗等信息逐渐被数据化,“大数据”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大数据在精准施策中发力,已经成为当前各地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打破信息孤岛,整合数据资源国务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技术的发展已经为我们改变治理方式准备了有利条件,关键是看会不会用,怎么用。这也是对各地各部门治理能力的考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手机的普及使得几乎所有人的行为都会在移动互联网上留下数据,这就为及时有效的动态管理提供了可能,有助于更加精准高效的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两手抓”,实现“双胜利”。

强化分析研判,优化服务质量。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深入分析公共服务供给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步骤、行动,实现政府部门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单兵式管理向协作式管理转变、从线下实体化管理向线上网络化管理转变,从而提升政府综合协同和管理能力。在政府公共服务供给过程中,大数据可以最大化降低政府公共服务供给周期。大数据可以为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提供大规模数据处理的业务决策,极大舒缓了政府的公共服务决策负担,也便利了公众对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并且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

重视数据运用,拉近党群距离。大数据有助于打通“最后一公里”。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只有通过技术的力量,改变人们对社会的认知态度与文化习惯,才能最终确保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与质量感到最大的满意。大数据技术通过可视化、可触化、可感化的高科技产品给人们带来现代社会中的便利。从现代社会对政府公共服务的迫切要求来看,大数据技术的意义并不在于掌握多少的数据信息,而在于提高政府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从而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产品。从根本上来说,大数据技术最核心的是真正解决了公共服务供给过程中政府与民众的“最后一公里”。

(阳新县王英镇  明月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536.html

(2)
上一篇 2020-06-21 22:36:58
下一篇 2020-06-22 09:38: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