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让行” 新文明“成风”

近日,同家人逛街,正准备过斑马线时,一辆小车长按喇叭飞快地冲了过来,几乎挨到斑马线上的行人才急刹住,吓得行人脸色煞白,不知所措。可小车司机还一脸的怒气,倒像是行人抢了他的路似的。

其实,这样的情形,在道路交通中并不少见。据观察,县城设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机动车与行人抢道的现象较少,大多数车辆,都能根据交通信号的指挥,有序通行。而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情况就大不一样,主动减速、避让行人的车辆不多,有的车辆遇到行人也不减速,而是按着喇叭直冲过去;有的车辆见到行人避让或是稍有缝隙,便立即加速,除非挨着行人才急刹停下。而行人过斑马线时,大部分都要左顾右盼,小心翼翼,有的甚至被夹在斑马线中间,进退两难。而由此导致行人在斑马线上被车撞的情况。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这充分说明,在斑马线上,行人是有优先通行权的,机动车的通过等于“借道”,应该主动避让行人;车辆在斑马线前不减速、不避让,事实上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是一种违法行为。

遗憾的是,现实中,很多司机的脑海里,压根就没有斑马线前让行人意识,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置若罔闻。一些司机在经过斑马线时,明明是“借”了行人的路,却有意无意装无知,非但不心存感激、文明礼让,反而在斑马线前左冲右突,蛮横霸气,不仅严重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而且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县城人、车、路的矛盾日益突出,文明参与交通的要求显得非常迫切。在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下,要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等细节,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除了交管部门加大管理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像整治酒驾一样,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减速、不避让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外,更需要每个人摒弃交通陋习,树立起文明交通意识,在斑马线前互相礼让,车辆通过斑马线时,要减速,让行,行人过马路时,要看清路况,不贸然“闯关”,只有这样,我们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我们的交通才能更加畅通和谐。

(阳新县半壁山管理区  鲁玉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556.html

(0)
上一篇 2020-06-22 09:59:35
下一篇 2020-06-22 10:03: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