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仙人掌”式干部打气撑腰

近几年来,随着一批批年轻干部上岗,不少单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仙人掌”式干部:他们头上“开花”——善于学习、头脑灵活、勇于创新;他们身上“带刺”——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说真话;他们脚下“有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韧劲十足。对于这样的干部,组织上要旗帜鲜明地为他们打气撑腰。

明确容错机制,让“仙人掌”式干部更有底气

“领导骂完群众骂,流汗流泪受委屈”,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穿针引线人”,基层干部承担着复杂繁重的工作任务。疫情期间,部分社区甚至出现了“七八杆枪服务三四万人”的局面。“仙人掌”式干部务实勤恳,有时却陷入“不做不错,越做越背责”的境地。
因此,必须明确容错机制。在选拔干部时,对于曾因承担重要工作而出现疏漏,但已经履职到位的,不将工作失误作为“一票否决”事项;面对新领域新工作,鼓励创新,提供试错的机会;合理追责问责,为“仙人掌”式干部减轻思想包袱,使其放心干事创业

探索多元激励,让“仙人掌”式干部更有热情

与“仙人掌”式干部相对的是“咸鱼”式干部,他们信奉“都拿一份工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活的不如躺平的,躺平的不如摆烂的”“只要不想当领导,就没有领导能领导”……

要想把“咸鱼”式干部转化为“仙人掌”式干部,需从精神、物质、工作分工三个层面入手:

一是通过专题教育培训、榜样座谈会、读书交流会等方式大力倡导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对踏实肯干的“仙人掌”式干部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和激励措施,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就是不一样;

三是设置合理的任务分工,不能“谁能干让谁干”,要让“咸鱼”式干部无处“躺平”、无法“摆烂”,让“仙人掌”式干部对事业更有热情。

营造良好氛围,让“仙人掌”式干部更有舞台

及时发现榜样宣传榜样。“尊重榜样才能产生榜样,学习榜样才能榜样辈出”,要大力挖掘和宣传踏实肯干、作风正派的“仙人掌”式基层干部,鼓励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争当先进。

重视“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只有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当“仙人掌”式干部,才能让鼓励干事创业的宣言成为实际,才能真正为“仙人掌”式干部“加油打气”“充电蓄能”。

充分发挥监督考核作用。用监督的“照妖镜”把那些吹“歪风邪气”的人照得原形毕露,用监督的“金箍棒”把那些给“仙人掌”式干部“穿小鞋”“使绊子”的人打得无所遁形,给踏实肯干的“仙人掌”式干部更多评优提拔机会。

(作者单位:云南宁蒗县大兴街道办事处)

(11)
上一篇 2023-01-07 04:10:19
下一篇 2023-01-31 01:2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