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东生: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盛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纲领和政治宣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室)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践行“五个坚持”重要要求,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结合党委办公厅(室)政治机关的属性,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理解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把握大局的政治能力。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必须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把握,从党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的结合上反复揣摩,以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协助党委谋划工作思路、推进任务落实。

强化令行禁止的政治规矩。党的二十大部署了政治任务、明确了政治责任,党委办公厅(室)位处中枢,必须在政治上明确最严格的要求、提出最严格的标准,带头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强化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政治监督,强化对市县和部门贯彻落实工作的政治把关,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无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在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走在前、作表率

认真读原文悟原理,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把学习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大会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上见成效,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为贯彻落实打好基础。

积极创方式优方法,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活跃起来。要抓住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三个层面,系统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开展研讨,面向全体党员集中培训,探索专题学习班、支部论坛等“有形有效”的载体,开展知识竞赛、成果展示等“有声有色”的活动,使学习有章法、有力度、有质量、有效果。

坚持讲实际重实践,解决好“如何用”的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以学促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对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近、中、长期目标任务,协助党委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立足自身实际找准服务的关键点,能办的事立即就办,急难险重的事冲锋陷阵干,复杂长线的事想方设法办,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合格答卷。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

统筹协调重效度。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厅(室)统筹协调职能,完善四大机关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经济运行月调度、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统筹省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机制,落实重大问题开门纳谏、专家访谈、集体会商机制,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的力量“统”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聚”到落实党委确定的工作措施上来。要科学高效统筹好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合理有序谋划好各项会议活动,不断提升“聚合力”、增强“融合性”,确保各领域各方面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把必答题做出色、不失分,把特色题做出彩、能加分。

以文辅政重精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对标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围绕答好现代化建设的宁夏答卷主动思考对策,围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夏篇章提升参谋水平,不断提高以文辅政的政治高度和实际效果。

推动落实重力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纳入督查工作重点内容,坚守政治督查的方向和导向,创新推进政治督查、政治考察、政治巡视巡察“三察(查)一体”机制,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聚焦重大任务、重点工作深化专项督查,紧盯经济发展“补短板”和防控疫情、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洪涝灾害、防范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恶性案件事件“四防”工作精准督查,探索开展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督查暗访,全覆盖梳理问题,全口径建立台账,全过程跟进落实。

在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上走在前、作表率

抓党建强根基。党建强则业务精。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统筹推进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积极搭建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支部书记论坛、党员风采展等有效平台,广泛开展文明标兵、文明处室等选树活动,使党建工作跳出“盒子党建”“样子党建”“面子党建”等形式化做法,实现“最前端”“中间层”“最末梢”贯通融合,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工作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

抓队伍增活力。树立政治、能力、责任、业绩、作风“五个过硬”的鲜明导向,完善竞争性选调、研判评价、选拔配备、轮岗交流、民主评议等制度,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基层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提高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事业战略部署的能力水平。

抓作风树形象。坚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牢精文减会的刚性约束,积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持续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忠诚、担当、务实、高效、奉献的标杆,当好党的作风形象的“代言人”,以雷霆万钧之势抓落实,在推进宁夏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党办担当、贡献党办力量。

抓廉洁严纪律。筑防线、守红线、强底线,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帮助广大干部看好“工作圈”、把好“生活圈”、净化“朋友圈”,任何时候都不拿党办的牌子求私情、不打领导的旗号办私事、不借工作的便利谋私利,立起党性最强、作风最优、纪律最严的鲜明标识。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

(1)
上一篇 2023-01-20 03:19:44
下一篇 2023-02-02 16:1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