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三铁”意识,落实严管严治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列宁曾说:“信任固然好,监控更重要”。一名党员干部要健康成长,离不开自我约束,更离不开组织管理。严格管理出优秀干部,出廉洁干部。相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必然会出问题干部、贪腐干部。不少违纪违法干部在忏悔录中都提到,组织管理不严、监督不力、敲打不够也是自己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一个原因。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从严管理干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牢铁肩担责、铁面监督、铁腕问责的“三铁”意识,践行“严管严治,才是厚爱”的理念,落实严管严治各项举措,最大限度地减少干部脱纲离谱、脱轨越界的可能性,确保干部健康成长。

铁肩担责,敢管敢严。“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管理是一种严肃的、“为之计长远”的爱。严格管理干部,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组织、对干部、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铁肩担道义”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承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原则,敢管敢严。要逐级夯实责任和压力,推动形成党组织“不松手”、主要负责人“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工作态势,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严到份上、严到实处、严成常态,真正体现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管好自家人、形成好风气。

铁面监督,抓早抓小。“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同志之间善意的提醒和批评是最好的礼物。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摈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等庸俗哲学,不做“好好先生”,不搞“一团和气”,敢于板起脸来监督。要以帮助同志为出发点和目的,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扯袖子、打招呼、敲警钟,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及时阻断小错演变成大祸的通道,努力不让一个共事的同志掉队落伍。要坚持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不断建立完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确保监督常态化、长效化。

铁腕问责,惩前毖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监督立足于平时,着眼于干部违纪之前,一旦监督这一层防线失守,惩治这一手必须跟进。惩治,治是根本,惩是为了治。必须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维护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对视纪律和规矩为儿戏、为无物,麻木不仁,胆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行为,要一律铁腕问责,以儆效尤。在执纪方面必须紧而又紧、严而又严,不搞“无伤大雅”,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时刻管住纪律、看住权力,避免干部从违纪一步步滑向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深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晴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711.html

(0)
上一篇 2020-06-28 17:43:40
下一篇 2020-06-29 11:2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