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收放自如的治理能力 夯实地摊经济的发展基础

近期,全国多地基于自身发展定位纷纷出台了一系列地摊经济管理的实施方案与实施细则,为地摊经济发展加油助力。地摊经济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城市边缘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疫情时代下,地摊经济对稳民生、稳就业更是起着积极的作用,是人间的烟火与中国的生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地摊经济的发展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问题与考验,提升收放自如的治理能力,是答好地摊经济发展这道“考题”的关键所在。

点亮因地制宜“信号灯”,防止“一管就死”的治理僵局。

过去影响地摊经济发展的问题主要在于管理部门认为地摊经济与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相悖,以及管理部门担心地摊经济影响城市卫生。实际上地摊经济与城市管理绝非二元对立的关系,因地制宜的制定管理政策才是激活地摊经济发展的目的所在。各级相关权责部门应当杜绝“层层加码”的治理惯性,不在法律法规的规定之外设定更高标准,从而增加地摊经济经营主体的义务、贬损其权利。制定相关管理政策时需要摈弃“一刀切”的治理陈规,在符合常识、常理、常情原则的指导下,灵活的制定实施标准及实施细则。治理过程中要谨防出现“先松后紧”的治理矛盾,破坏人民群众的合理预期,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的宣传相关政策,让经营者无后顾之忧。

树起权责明晰“预警线”,警惕“一放就乱”的治理怪圈。

市场行为本身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与滞后性,一旦放手任其发展,会造成一拥而上的混乱局面,导致相关产品和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乱象丛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基于地摊经济过去的发展矛盾,需要各级部门缕清“权责不明”带来的治理真空,党员干部应当在推动地摊经济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形成一股强劲的监管合力。面对新业态的带来的新挑战,相关权责部门要克服“放手不管”的惰性,不能为了鼓励某项事业的发展,对其发展过程中明显侵犯人民群众权利的违法现象视而不见。面对地摊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治理难题,亦不可采取“以罚代管”的僵硬化、短视性治理模式,进而损害市场主体活力,导致创新乏力、发展停滞。

打好创新升级“组合拳”,强化“收放自如”的治理水平。

充分发挥地摊经济对于恢复经济发展、增强发展自信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应当遵循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动地摊经济发展的提档升级。地摊经济的重启,并非简单的复制原有的运行模式,而应当以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为契机,通过移动支付、消费券等一系列的数字化经营方式,让地摊经济主动融入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去,赋予其智能化的内涵。地摊经济的蓬勃发展对行政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要将政策宣传、指导帮助做到实处,为地摊经济发展创造更为优质的营商条件。在推动地摊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兼顾社会公益目标的实现,通过政策倾斜实现对困难群体的帮扶,与此同时可以引入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等公益摊位进驻经营区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红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孙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孙 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782.html

(6)
上一篇 2020-07-05 19:17:26
下一篇 2020-07-11 17:37: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