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我们才能始终成为人民拥护的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确保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要求和基本内涵不变,就是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不变。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二、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组织建设的首要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也就是如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二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理论高度;三要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指导社会实践,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我们党必须一刻不停歇地固本培元,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守政治灵魂。

三、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肌体的“骨骼”和“神经网络”,决定着党的生命和党的力量。组织建设的根本功能和关键支撑,就是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一是要走稳“最初一公里”。其一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做好表率,全面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其二深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四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制度机制。

二是走通“中间段”。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是承上启下的“神经中枢”,是工作前沿阵地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根本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要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三是走实“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组织建设的关键问题,就是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也是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决定性因素。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这也表明了我们党广开进贤之路的鲜明导向,好干部必定有用武之地。

一要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将从严要求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二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 。三要坚持事业为上 ,拓宽用人视野,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五、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制度建设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组织制度建设解决的是贯彻落实组织路线的长效机制问题。

十八大以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制度体系,党的组织建设领域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巩固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更加完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党的组织制度如果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存在制度失灵、制度空转现象,党的组织路线的贯彻落实就会大打折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执规责任扛起来,不能只重制定不重执行,应坚持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大党的组织制度执行力度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点要求,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实践的起点,要认识到当前党的组织工作还有不少有待完善、有待加强的地方,只有具备直面问题的勇气,才能有分析和解决党的组织工作问题的作为,进而结合实际情况将五点要求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导向,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五点要求为党的组织工作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明晰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高效地开展。

作为基层组工干部,要公道正派、崇德尚法、担当作为、清正廉洁,树立良好的组工风气和组工干部形象。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组织保证、发挥组织优势,激发奋斗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塑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良好组工干部形象。

文/大冶市保安镇刘春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春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834.html

(3)
上一篇 2020-07-17 09:33:33
下一篇 2020-07-22 18:37: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