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做到”扶志“与”扶智“结合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由此,一项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扶贫行动正式打响。转眼间,7年时间就快过去了,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今年,是决战决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扶贫要与扶“志”结合。要注重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摆脱贫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扶贫对象观念转变的过程。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需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重点宣传扶贫政策,提高其思想认识,改变其思想观念,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真扶贫”“扶真贫”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进而树立脱贫信心。要在贫困群众中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扶贫要与扶“智”结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持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扶智。扶智,这是新时代下,不断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在动力的关键。党的为人民服务,这是党一贯的工作宗旨,也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好政治支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一些扶贫干部表现出的浮躁、冒进。显示出,智慧方面还是差了点。投机取巧,这就不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该做的事。这些干部最关心的浮躁和冒进更多体现在关心“面子工程”,没有真正为人民做实事,这样一来,贫困人民仍有没有能够实现脱贫的底气和能力。因此,脱贫攻坚必须要扶智。脱贫攻坚不是国家送温暖,而是要让贫困人口真正脱离贫困。

总而言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战略决胜期,要想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必须做到扶贫与扶志与扶智融合,彻底拔掉贫困的“根”,真正让贫困人口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落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843.html

(0)
上一篇 2020-07-22 18:37:39
下一篇 2020-07-23 19:27: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