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流动岗位”,凝聚乡村治理“新合力”

浙江桐庐瑶琳镇皇甫村设立村干部流动岗位,让普通群众当一天村干部,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垃圾分类检查、村级工程监管、便民服务等工作,亲身体验村干部的酸甜苦辣,从而增强对村干部的认同感,激发积极参与支持村级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7月24日 乡村干部报)

有的村民不清楚村干部究竟在忙什么。设置村干部“流动岗位”,既可以让村民体验村干部的日常工作,也为发现和培养村后备干部提供一个“观察平台”。笔者认为,设置“村干部流动”岗位能够刚好地密切干群关系,增进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理解度、支持度,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的新局面,从而凝聚乡村治理的“新合力”。

村干部“流动岗位”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通过设置村干部“流动岗位”,让普通群众当一天村干部,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垃圾分类检查、村级工程监管、便民服务等工作,古话说:“出水才知两腿泥”,村干部“好不好当”,工作“好不好做”、只有亲自做了才知道。通过“换位思考”、“换位体验”,让村民从这些“繁、小、微”的工作中,亲身体验村干部的酸甜苦辣,从而增强村民对村干部的认同感,激发积极参与支持村级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

村干部“流动岗位”是发掘人才“观察台”。“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同样乡村治理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尤其当前正处在“脱贫攻坚”、“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的关键时期,要带领农村贫困人口要“真脱贫、不返贫”,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需要大量各式各样的人才,实施村干部“流动岗位”,为返乡村民、在乡村民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大平台,广大村民可以中这个平台上大展身手,为发现人才、考察人才、任用人才提供了真实的依据。

 村干部“流动岗位”是淬炼人才的“大舞台”。村干部“流动岗位”一方面可以锻炼广大村民的治理能力,使一批村民中优秀的人才得到再露头角的机会,有利于发现新型的管理人才;另一方面也能够倒逼在位的村干部不断进取,在人才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也给在位的村干部形成一种威慑,如果不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思维,那将被“新人”取代。因此“流动岗位”实施会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有利用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人才的发展。

拓宽用人视野,坚持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实践中培养干部。把村干部“流动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从中强弱项、补短板,齐心戮力凝聚乡村治理“新合力”,建设富饶乡村、美丽乡村将不日而待。

(文|陈俊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xlztxz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913.html

(1)
上一篇 2020-07-27 09:23:01
下一篇 2020-07-28 17:2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