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三条线”,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今年梅雨期长、雨量大、汛情猛、洪涝重、险情多,多地受灾严重。防汛救灾是直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问题,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作风、能力的“大考场”,只有树立未雨绸缪的观念,将各项预防措施落实落细,牢牢守住防汛抗讯“三条线”,才能防范于未然,遇紧急情况有备无患。

深化认识,筑牢思想防线。

筑牢思想认识是防汛的第一道“堤坝”。只有思想上认识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才能切实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聚力打好防汛抗灾主动战、攻坚战,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做到 “两个维护 ”。

强化监测,紧盯预警红线。

要坚持在“防”字上做文章,千方百计“托底”“守底”“保底”。要密切监视天气、雨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加密监测次数,及时分析研判,特别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强降雨监测预报,及时预测发展趋势;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到位、群众转移到位、险情处置到位;要注重巡防巡查,特别是对重要地段、关键部位保持24小时巡查,对重点河流、重点工程查险排险、严防死守,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细化准备,守住生命底线。

要在“备”字上下功夫,确保周密应对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做好力量、物资、设备等各项准备,织牢织密安全网;要全面落实各级党委防汛主体责任,健全防汛机制,建好防汛队伍,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临危不乱、不惧不畏,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事关防洪防涝的基础工程、水利设施、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作用发挥;要备好雨季“三防”物资储备,对缺少或不足的物资、设备提前采购到位,确保防汛物资齐全、随用随取,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97323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016.html

(0)
上一篇 2020-07-31 09:02:31
下一篇 2020-07-31 11:22:2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