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核心理念

作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张峰

习近平党建思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表述,表明党的理论创新是在理念、思想、战略三个逻辑层次上进行的,其中理念是深层,对于形成思想认识、制定战略举措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如此,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亦是如此。

习近平党建思想,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居于理念层面的是“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把握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真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1、树立政治意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

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长期经受“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还面临着“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如果说我们党过去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搞经济搞建设,那么随着这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我们党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之策,就是全面从严治党。

树立政治意识就要讲党性。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如果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那就要抓紧做;如果不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削弱党的执政基础,那就坚决不能做。

2、树立大局意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交锋碰撞愈加突出,围绕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评价出现了较大的思想认识上的分歧,党内也有所表现甚至比较突出。这种思想认识上的不统一,已经成为影响党的团结的大问题。因此,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目的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树立大局意识,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重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树立大局意识,要在道路选择问题上有清醒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道路问题上的坚定性,既要求我们面对国际上不绝于耳的“中国崩溃论”要清醒,也要求我们面对国内不时喧嚣出来的“杂音”“噪音”要清醒,“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

3、树立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领导核心的确立和巩固又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这些难题的解决、大事的办成,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有力地证明了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就要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反对个人主义;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反对分散主义;坚持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反对自由主义;坚持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反对本位主义。

树立核心意识要正确处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关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党中央要有权威,就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4、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看齐意识,是“四个意识”的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通俗化和形象化。

树立看齐意识,首先要明确谁来看齐,解决看齐意识的主体问题。谁来看齐?是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来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

树立看齐意识,还要明确向哪里看齐,解决看齐意识的基准问题。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明确的基准是三项: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其中,向党中央看齐是政治上的要求,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是思想上的要求,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是行动上的要求。这三项基准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一体运作,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树立看齐意识,也要明确谁来带动看齐,解决看齐意识的表率作用问题。在我们党的队伍中,各级领导干部是各个行列的排头兵,是 “关键的少数”,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效应。闻令即行,听禁即止。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广大党员的信任和效仿,才能“上为之,下效之”,从而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看齐的强大阵容,大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人民论坛网”

(1)
上一篇 2017-10-17 01:50:33
下一篇 2017-10-19 16: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