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晋必下”,基层工作成为“香馍馍”

湖南省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基层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完善基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等6大方面制定18条具体意见,切实加强基层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拓展基层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空间,强化待遇保障,引导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意见》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华声在线)

凡晋必下”意在基层或一线岗位服务满一定期限作为职称晋升的必须条件。在要求民生领域职称系列评审“凡晋必下”的同时,湖南还将提高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水平,表彰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农技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等活动,逐步将服务基层工作的经历作为职称评审条件,引导专业技术人才主动服务基层,向基层释放政策“红利”。

 适应了基层人才振兴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作为人社部门,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人才、智力、技术、管理向基层倾斜聚集的通道,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贡献聪明才智。

解锁了职称评定对人才成长束缚。“最大限度地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基层、立足岗位、踏实做事、攀登奉献,促进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引导人才流向急需之地。如湖南省出台《关于加强基层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逐步提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水平,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保障基层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确保基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绩效工资制度,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当年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扣除成本和提取各项基金后的结余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增发单位当年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在很大程度上改革了原有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评职难”的问题

引导了各类优秀人才向基层分流。要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不断充实乡村人才,实现“人才振兴”,打赢“脱贫攻坚”这个“硬仗”,实现“全面小康”,一方面要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基层一线要创新人才政策,改进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扎实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吸引人才到一线工作。鲜明人才流动“风向标”。让更多发展一线的“贡献型”人才真正“名利双收”;另一方面提高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水平。《意见》指出,逐步提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水平,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明确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聚集、加大基层人才队伍培养选拔力度、鼓励各类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工资政策向基层倾斜四个方面的15条政策措施,着眼于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弥补人才评价工作短板的现实需要。多年来,农村和企业人才职称评价缺乏统一标准,也还存在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以及申报渠道不畅、工作不经常等问题,影响了农村和企业人才的积极性,也制约了人才队伍量和质的提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和工匠能人、技术标兵等创新型、实用型人才。《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拓宽了人才成长渠道和职业发展空间,分类建立体现不同技能特点的评价标准,精准评价人才的技术水平和业绩贡献,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赏识人才,保证人才和岗位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使众多高精尖人才获得了成长的土壤,让人才在基层也能够大放光彩。

(文|陈文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xlztxz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089.html

(4)
上一篇 2020-08-01 17:18:31
下一篇 2020-08-04 14:41: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