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的年龄门槛应该打破

就现实来看,这一调整颇具破冰意义。此前将招录年龄卡在“35岁及以下”,更多是依据《公务员录用规定》而来。但这一表述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过去一段时期的社会条件和发展情境,对公务员成长周期作出的综合考虑。

时移世易,今天的应考者求学时间普遍拉长,而对基层工作经验有要求的岗位越来越多,不少人因超龄而错失机遇。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有助于提升公务员的人才素养和人力供给。这是对人才成长规律的尊重,也是对人才选拔制度的合理优化。

就业的年龄门槛应该打破

而放在社会大环境来看,此举对眼下很多行业隐性存在又愈演愈烈的年龄歧视,也有一定纠偏引导。“30岁求职嫌老”,不仅令广大上班族直呼“压力山大”,也造成了用工市场的不稳定,让长远的职业规划变得越来越难。更何况,这个年龄段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生活压力最大的时候,工作的稳定和持续性,不仅影响自身发展,更会延伸到家庭和社会。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已从1985年的32.2岁升至38.8岁。随着人口红利趋减,人力资源的更好利用成为现实问题,“一刀切”地为行业强加年龄杠杠,显然与这样的目标背道而驰

说到底,个体与岗位的适配程度,不由年龄决定,而与能力素养、责任业绩相关。特别是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所有人都面临新知识新技术的挑战,年龄不应是衡量学习能力的简单标准。不论是从客观现实计,还是从社会发展所需看,破除职场“年龄壁垒”都迫在眉睫。

省考招录的突破仅是一小步,期待相关部门从政策法规等层面进行优化,也呼吁更多企事业单位能够转变固化思维,回归能力本位,实事求是地招聘人才。让个体发展空间畅通起来,形成良性循环的职场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年轻是一种品质,而不是一种数量。”比起在年龄上刻板设限,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对生活永葆好奇、对事业保持热爱的青春心态。不管年龄多大,永远在成长,时刻在进步,劳动者个体乃至职场整体,才能在时代风云中坐看潮起潮落。

(1)
上一篇 2023-03-06 01:34:11
下一篇 2023-03-13 21:34:4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