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禁止餐饮浪费行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要大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行为,制定长效机制,坚决禁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体现出我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步入小康生活,甚至步入富裕生活。大家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更追求“吃好穿好”,于是在餐桌上,点餐不止是为了能吃饱,更追求能尝遍餐馆各种美食,由此造成了极大的餐饮浪费。

餐饮浪费现象在公款消费中表现明显,在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坚决整顿“舌尖上的浪费”这一突出问题,通过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这一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仍然有一些地方没有完全整顿,需要更加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推进禁止餐饮浪费工作。

除此之外,网络上“吃播”风气盛行。为了吸引网友的眼球,很多娱乐公司开播“大胃王吃播秀”,其实很多这些所谓的大胃王并不是真的有很大的胃,而是把食物吃了之后再吐出来,造成极大的餐饮浪费。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共计约13亿吨,而与此同时,世界上每年有8.2亿人面临饥饿。中国有14亿人口,每个人浪费一点粮食或者节约一点粮食,累计起来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此外今年的非洲蝗灾和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世界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注重粮食生产,还要推动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明年起我国将进入“十四五”规划时期,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为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好第一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百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150.html

(1)
上一篇 2020-08-11 18:13:00
下一篇 2020-09-18 09:42:4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