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筑牢乡村网络安全“防护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近年来,我国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对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支撑作用凸显。在线会议、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网络教育、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各显其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蓬勃发展。但是,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不断增大,网络空间威胁和风险日益增多,这就需要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9月15日 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网络普及,深刻改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产水平,推动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进步。据悉,2018年农村网民达2.21亿,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农民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互联网获取农业信息,购买种子、化肥,销售农产品。网络、手机成了农民的新农具。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摆在面前。广大农村网民在享受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红利”之时,近几年,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已经开始在乡村凸显,随着数字乡村战略的推进,我国乡村的网络安全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作为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担当起维护乡村网络安全的安全卫士,做到“三管”齐下筑牢乡村网络安全“防护网”。

管住“脑”。党员干部在网络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网络行为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管住“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党员干部是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理应率先垂范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不管何时何地都能“管住嘴”,不对群众乱表态,不口是心非,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不随便接受宴请,时时刻刻做表率、大事小事当先锋。鬼谷子说:“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会说话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修养,说话最能暴露一个人,恰当的时候说话是智慧,沉默的恰当也是一种智慧,是积口德。由此可见,只有“管住嘴”,才能守住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才能够保护群众利益,筑牢乡村网络安全“防护网”。

管住“手”。不散布传播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定的信息;不制造、传播谣言特别是政治、人事谣言,杜撰、散布所谓内部消息和小道消息;不准泄露、扩散应当保密的内容或者其他尚未公开的事项;不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信息;不利用网络平台捏造事实、编织谎言,对他人进行诽谤、诬告和人身攻击;不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营利活动;不利用网络平台从事其他与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相违背的活动。

网络安全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安全风险和经济损失将消磨乡村信息化需求和意愿,因此,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还得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才能让网络安全成为数字乡村的保障,保证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俊如)

(1)
上一篇 2020-09-19 23:31:40
下一篇 2020-09-21 13:3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