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界”选官要把好政治关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优良传统,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近日,杭州的一则干部任前公示迅速引起社会关注,公示名单上的8人都拟任杭州萧山区区管副职领导,其中7人来自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1人则来自当地的民营企业。此次杭州萧山区“打破界限”公开选拔,让体制外的人员能够进入体制内担任领导职务,既是推动当地改革事业发展的应时之需,又是落实“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要求的务实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从党政机关选拔任用,也可以从党政机关以外选拔任用,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我们在乐见其打破选官“围城”的同时,也要用制度“试金石”检验其选人用人的“成色”,真正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人用人问题历来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拔任用体制外人员不是奶酪,决不允许留“暗门”,决不能打半点“马虎眼”。要坚持严字当头,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尤其是要把政治关作为选拔任用体制外人员的“首关”,考准考实其政治素养,把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硬杠杠”,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要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在精英里面选精英,在骨干之中挑骨干,立足当前干部队伍专业、性格、年龄结构现状,及时吸纳那些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的优秀年轻体制外人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干部工作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从体制外人员中选拔任用干部,更是在群众的聚光灯下“作业”,一旦出现失误,必定会给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要加强对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特别是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听取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切实把体制外人员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置于阳光下,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淡★定、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242.html

(0)
上一篇 2020-09-19 23:35:36
下一篇 2020-09-21 13:3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