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的生动诠释

9月17日,我看了一则新闻:疫情期间,上海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在护送87岁老人王欣出病房做CT途中,特意停下,让老人欣赏了一次久违的落日。这张“落日余晖”照曾感动无数网友,9月4日,照片中的两位主角,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逢,他们还重现了欣赏落日余晖的温馨一刻。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国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负担,上至104岁的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儿都得到精心救治,治愈者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600多人。无论男女老幼,无论病情轻重,绝不放弃一个生命,绝不放弃一丝希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理念,更是行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让我更加深刻领会了“制度自信”的内涵。

制度自信,来自于集中统一指挥。“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全局考量,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军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在党中央的统一协调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高效快速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全国调派1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力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制度自信,来自于信息公开透明。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每日公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死亡病例等数据,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不仅如此,多家互联网企业依托平台优势开启疫情信息专题,疫情地图等信息查询功能,使疫情信息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化,同时,也可以向公众进行有效提示,协助居民实现有效的自我预警,自发防控。我国政府还定期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

制度自信,来自于全国万众一心《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面对这次新冠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忘我投入,体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官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体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人民群众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至善美德;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体现了同舟共济、“中华一家亲”的人文情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14亿中华儿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万众一心共抗疫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晴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255.html

(0)
上一篇 2020-09-21 13:38:17
下一篇 2020-09-21 22:28:5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