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群众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治理,重在群众。推进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广大基层工作者切不可单向发力,要凝聚群众力量,形成治理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凝聚群众力量,要走好群众路线。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进而充实了党的力量,奠定了赢得中国革命胜利的坚实基础。新时期,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依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举国上下军民同心,大到城市小到乡村,近到内陆远到边疆,群策群力、联防联控,最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遏制住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发展任务繁重,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复杂。“三期”交汇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更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依靠群众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续写好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凝聚群众力量,要倾听群众心声。基层社会治理是与群众互动的第一线,群众代表的是最底层的声音,群众表达的困难和诉求不仅为我们迅速厘清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点,而且为我们精准获取基层治理的本地模式提供经验参考。因此,参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倾听群众心声,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倾听”不仅要听懂,更要落实,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深入群众中间,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解决群众的诉求、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提供工作思路。二是真抓实干,不仅要倾听群众的意见,还要攻坚克难抓落实,对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必须一抓到底,对发展中应当解决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统筹解决的基础上,要一环扣一环、一步挨一步的去推进、去落实,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凝聚群众力量,要汇集群众智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打开这扇科学之门的密码,就是群众。离开了群众,社会治理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积累了非常多的成熟经验。总体来看,各地探索社会治理的做法虽有差异,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积极发挥群众智慧力量,进而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比如为解决群众矛盾纠纷,重庆市永川区“乡贤评理堂”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为做好疫情防控,上海创设群众意见建议办理平台,收集民情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为做好万人集中安置点管理,广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建立居民自治机制,实现安置点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汇集群众智慧,推广群众经验,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才能“对症下药”,围绕这一点,基层社会治理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凝聚群众力量,引领群众参与,做实群众工作。让群众唱主角,让基层社会治理看得见管得着,早日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 “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玥相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274.html

(0)
上一篇 2020-09-21 22:34:39
下一篇 2020-09-23 21:57:5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