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纸螃蟹”系上监管绳

中秋节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礼品卡也被称为“纸螃蟹”。亲友共聚,品酒吃蟹是不少人热衷的享受,先交钱买券,等螃蟹上市再去提货,按说挺方便的。然而,在一些螃蟹礼券的热卖背后,却藏着不为人知的内幕。

网络上相传这么一个段子:经销商印制面额500元的蟹卡,400元卖给采购人员,采购人员拿去送礼,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卖给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回购蟹卡每张赚100元。“纸螃蟹”其实是一场市场炒作,因为中秋国庆期间礼品市场需求旺盛,商品真正值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起来像是值多少钱,就像精装礼盒月饼,通过精美的包装提升颜值来炒出虚假的价格。

买了礼券之后到底能拿到什么样的螃蟹,质量好不好,分量足不足,这些都很难确定,但这并不影响礼券的热销。记者根据广告宣传,找到一家经销商,他们就是通过预售礼券的方式经销螃蟹的。据说来定制礼券的大多是单位,而且存在按虚高价格开发票的现象。也有相关知情人表示,同行竞争压力太大,折扣一年比一年大,但是实际上顾客并没有得到实惠,因为标价越来越高,而且付钱的和收货的又不是一个主体,收到蟹券的人对产品质量的容忍度大,商家也更容易偷奸耍滑,让大闸蟹的价格水分可能更大、螃蟹的品质也往往是以次充好、斤两不足。

“每逢佳节倍思清”,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从中秋节抓月饼这样的小事抓起,“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了清明节抓端午节”。从源头上铲除,让“活螃蟹”“飞入寻常百姓家”,回归到一个正常、健康、有希望有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市场。

螃蟹券,其实是预付费消费和网上消费,如何防止价格欺诈,货不对板,缺斤少两,以假充真,甚至卷款而逃等不诚信行为,需要相应的管理细则来规范。不能让假冒伪劣商品,利用礼品券的形式搅乱市场。另一方面,那些为数众多的单位和集团购买,花的是什么钱,送的是什么人,谁从中收受了好处,谁违规谋取了利益,只有把这些都弄清,大闸蟹才不会变味,才不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412924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332.html

(1)
上一篇 2020-09-26 22:46:27
下一篇 2020-09-26 23:03: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