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粮食浪费说“不”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浪费粮食历来被视为可耻行为。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虽然当下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很多人已经不必担心温饱问题,但有的地区的人民仍处于饥饿之中。珍惜粮食,是每个人应该去做的,这也是一种道德。要解决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饮浪费现象,一方面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在宣传引导、惩戒制度、立法监督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另一方面则需要商家和消费者规范餐饮行为,对“面子消费”说“不”。

鼓励理性就餐,营造节约风气。为鼓励理性用餐,应当在大小餐馆、大街小巷打上公益广告,在餐饮店的餐桌上也要放置“光盘行动”的宣传立牌。同时,出于部分市民不愿打包的卫生考虑,还要大力宣传“公筷行动”,除了避免病从口入外,也同样有益于大家打包剩菜。

食物是用来吃的,不是表演道具。如今的社会,物质丰富,原本好好的食物,被一些人吃着玩、当道具,导致了饮食“娱乐化”,造成了食物浪费。这些不良吃播必须要引起重视,尤其是涉嫌浪费粮食的,平台要加强监管,拒绝浪费、合理饮食,对于假吃、催吐等手段的直播要采取相关措施,清理这类吃播博主的作品,封锁账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国目前的经济面临着较大压力,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得继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这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美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丸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344.html

(0)
上一篇 2020-09-26 23:12:16
下一篇 2020-09-27 18:4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173633241的头像
    173633241 2020-09-27 20:42:24

    面子崇拜,是造成餐饮浪费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有些地方在接待中,出于宁可浪费,不可不够的观念,尽量多上菜,似乎这样才显得热情,显得有“面子”。据据道,在红苏北一些县城,为体现对客人的“重视和热情”,当地领导干部会陪同客人在包间内用早餐,四个客人加上当地领导共七个人,包子、粥、豆桨和各式小菜整整上了一大桌,足够二十个人吃。餐厅服多员说这是常态,只要总费用不超标就没问题。在江苏南一些公务接待中,仅每个客人的客位菜多达七八道,而餐桌上共食的菜品基本未动。公务接待大吃大喝,是当前司空见惯的现象,政府官员在公共场所的行为,对社会起的是引领作用。与当前提倡“舌尖上的节约”新风尚格格不入。建议加强公务接待、会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用餐标准。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